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吸菸與健康
by 林家妤, 2011-03-07 15:37, 人氣(1151)

菸草是土生於南美洲的一種植物,其葉子可用來口嚼或做成捲菸來吸。最初由印地安紅人食用,於西元十六世紀傳入歐洲, 然後再流傳到世界各地。

吸菸與健康的關聯性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 (2000 年 ) 的估計, 1998 年全世界每年約有 430 萬人是因吸菸而死亡的。若現今吸菸狀況依然持續,預估在 2030 年時全球因吸菸致死的人數將增加為每年 1,000 萬人。即每三位死亡成人中,便有一位因吸菸而死,成為全球各項可預防的死亡之首。吸菸也與不少疾病有高的相關性,例如肺癌、喉頭癌、食道癌及膀胱癌等;另 外,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心臟血管疾病、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等疾病也有相關。

民國 90 年我國死亡人數為 126,667 人,其中 32,993 人死於癌症,而死於肺癌者為 6,555 人。研究資料顯示 30% 死亡可歸因於吸菸,而在一針對 35-69 歲人口的研究中,發現 90% 的肺癌, 15-20% 的其他癌症、 75% 的慢性氣管癌及肺氣腫、 25% 的心血管疾病皆與吸菸有關。

香菸中的物質對人體的作用

香菸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刺激物、致癌原等四大類物質,每一類都對人體健康有害。

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心跳加速、使血壓增高。一氧化碳會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使血紅素帶氧功能減低,形成體內缺氧、精神 不濟、容易疲勞,也會引起動脈內積存?固醇,造成動脈硬化及栓塞,導致心臟病或中風。刺激物會使呼吸道分沁物增加,造成咳痰、氣管對細菌抵抗力減弱而形成 氣管炎。肺氣管表面的細胞若發生病變則易患肺氣腫,情形惡化後,肺內小氣囊壁會在緊張下,腫大及破裂,如此則不易痊癒了。致癌物則會引發身體各部位的癌 症。

科學証實菸品確會對人身造成健康危害,除了上述疾症外,尚可能引起骨骼疏鬆症、更年期提早來臨等。

二手菸的危害

吸菸對胎兒、嬰兒及周 邊人都有危害。孕婦吸菸對胎兒及嬰兒的傷害包括胎兒體重降低、早產、流產、出生後小孩一年內得支氣管炎機會增加等情形。吸菸對周邊人的傷害包括使周邊人咳 嗽、打噴嚏,易發生肺癌、冠狀動脈疾病增加等情形。因此,一人吸菸,大家受害。

結論

吸菸是生活習慣中一種危險的行為,不僅對自已健康產生危害,亦危及周遭人及下一代。因此,為了維護健康和延長壽命,並保 障人人都呼吸清潔空氣之權利,讓我們共同創造一個不吸菸又健康的生活環境。

 

◎     從未吸過菸的人,尤其是年輕人,要繼續保持著不吸菸的良好健康行為。

◎     已經吸菸的人,請您盡速戒菸,最起碼也要作到減少吸菸的程度。

◎     已吸菸又有病的人,特別是所患的病與吸菸有關係的人,絕對應戒菸。

 

 

戒菸、拒菸健康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