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衛生保健組 > 即時塗鴉牆
黃暄芝: 預防登革熱最好的方法就是 ~ 避免蚊蟲叮咬。

一、防叮咬
1. 登革熱的病媒蚊是白天咬人的蚊子,請大家出門時盡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防蚊液。

2. 居家房間若沒有空調設備,應裝置蚊帳或防蚊網,門窗等入口處可放置驅蚊器。

3. 近期內請不要去環境髒亂的地方遊玩,或有插紅旗的登革熱危險區。

二、防孳生
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止積水清除孳生源~
1. 隨手清除積水容器(包括花瓶、盆栽底盤、水桶、飲料罐)、窗台等,避免孳生病媒蚊。

2. 喝畢或未喝完之飲料罐請處理完後丟在垃圾桶理,千萬不要隨手亂丟(積水後會長蚊蟲),尤其不要丟在灌木叢內。

3. 若有種水生植物,請將食蚊魚放入種水生植物的容器內。

三、疑似感染處置
1. 有發燒的症狀請先到醫院檢查確認病因,未確認前先不要來學校。

2. 若經醫師確診為登革熱病例,請在家休息(自發燒日起算5天內),居家隔離,並使用蚊帳,避免再被蚊蟲叮咬,以免疫情擴散。

3. 若經衛生所電話確認為登革熱確診,請先回報通知學校衛保組06-2533131轉2231~2230,方便活動範圍消毒與請假事宜。
04-14 09:52
#94
黃暄芝: 登革熱又要開始流行囉~而且比往年提早2個月,最近常有下雨,更容易孳生蚊子,請同學要記得,外出要噴防蚊液,並穿長褲與薄外套,面對天氣變化與登革熱,禦寒、防曬或防蚊都很好用喔~
04-14 09:50
#93
黃暄芝: 最近流感真的很嚴重,保健中心也頻頻有同學來量體溫,教大家幾招防流感撇步,好好照顧自己,保護健康喔~

流感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在密閉空氣不流通處,更易造成病毒傳播。也可經由接觸傳染,如手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

*** 預防方法 ***

1. 勤洗手,並避免用手碰觸眼、口、鼻。

2. 若有咳嗽、噴嚏等口鼻症狀,盡快戴上口罩,或用手帕、袖口摀住口鼻。

3. 流感期間,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

4. 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時應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03-16 15:34
#92
黃暄芝: 近幾周校內有發生幾起同學上課中突然發生癲癇、過度換氣,以及跑步過程中出現頭暈、噁心嘔吐情形,經詢問了解狀況,普遍都有壓力、缺少睡眠與飲水量不足情形。這些原因其實都可以避免,而且只要藉著調整平時生活習慣,包括多喝水、多運動、提早就寢(建議最晚在11點前)等,就可有效改善或預防。另外,入冬天氣變化,空氣乾燥,水分流失更快,近期可以提醒同學下列事項:

1. 多喝水:藉著足量的水分補充,讓身體有足夠的液體可以循環代謝維持正常功能,減少亞健康症狀的發生。(註:亞健康狀態,即是不健康但也未到達生病狀態,稱之。)

2. 多運動:不但可以維持較高的新陳代謝,保持適當體態外,上課更專注,也可增進睡眠品質,維持較年輕的身體狀態,抗壓性也比較高,好處多多。

3. 提早就寢:晚睡會讓免疫力降低,長期睡眠不足,使人記憶力衰退,判斷力變差。但反過來說,充足睡眠會讓精神飽滿,維持較良好的免疫與記憶力,事半功倍。

另外,提醒同學若仍有心理壓力無法排解,還是建議提醒儘早到諮商輔導中心,讓專業的社工心理師協助。

衛保組關心您~
12-08 14:08
#91
 張琇斐  覺得這真讚
黃暄芝: 近日為登革熱歷年來最大規模流行,雖主要感染區在高雄地區,但台南地區與校內同學也有感染病例,一半以上多因曾在高雄市活動,呼籲民眾若曾到高雄活動,且有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症狀,盡速至奇美醫院進行免費快篩(數量有限),以免延誤診治時間。
11-19 13:50
#89
黃暄芝: 最近伊波拉病毒肆虐西非,已經感染超過1700人,死亡將近千人,該病毒目前無有效用藥,而且一旦感染,致死率高達九成,請大家出國旅遊,盡量避開危險區域,以策安全。
08-08 09:22
#86
 黃暄芝  覺得這真讚
黃暄芝: 泰國流感現在正在大流行,到泰國旅遊可要小心,出入公共場所要戴口罩自我保護,勤洗手唷~
04-30 09:59
#85
林麗美: 東南亞登革熱疫情燒,前往旅遊多注意,做好防蚊措施。
07-19 12:00
#84
林麗美: 狂犬病重現,提醒同學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家中的貓、狗儘快施打疫苗。
07-17 10:06
#83
林麗美: 登革熱疫情升溫 赴東南亞旅遊當心。
06-13 15:09
#81
林麗美: 防蚊是預防登革熱唯一方法,應經常檢視住家內外,徹底清除孳生源,才能避免感染登革熱,外出也要特別注意防蚊,穿著長袖長褲,並塗抹防蚊液。
07-03 10:20

林麗美: 睡不好、睡不飽 膽固醇易狂飆(睡覺的時候,身體最能有效清除膽固醇)
05-21 16:32
#80
林麗美: 同學請上台南市政府環保局給學校衛保組,勞作教育組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tnepb100?ref=hl
04-22 18:22
#79
盧怡赬: 多吃蔬果,減低排碳。身體有益,幫助環境。
04-22 01:21
#76
林筱菁: 大家愛護地球一下~~
吃蔬菜也是不錯~~
有益身體健康~~
04-20 13:47
#74
陳俊吉: 四月廿二換口味,身體健康顧腸胃,
蔬食一下救地球,精神飽滿不疲累。
04-19 18:32
#73
 林筱菁  覺得這真讚
李曉薇: 吃蔬果有益身體健康
04-19 10:08
#72
 林筱菁  覺得這真讚
盧宛均: 422地球日吃蔬食 增進體內環保~
04-19 10:06
#71
 2  個人說讚
李佳欣: 4月22日地球日吃素食,我覺得挺有意義性的.
大家說,素不素~~~~ 素阿!!!!!
04-18 16:13
#69
 2  個人說讚
李維倫: 熟男減碳日記-這影片可以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_Mshtop-s
04-16 10:22
#67
 林筱菁  覺得這真讚
張雅微: 4月22日低碳蔬食日,體內體外做環保。
04-16 09:05
#66
 林筱菁  覺得這真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