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新版心肺復甦術先壓胸 提高存活率
by 林麗美, 2011-03-15 11:01, 人氣(1269)
美國心臟學會日前公布新版CPR心肺復甦術指南,建議施行急救人員,把急救措施的第一步,改為胸部按壓。因為透過胸部持續按壓,可讓含氧豐富的血液循環至全身,持續快速壓胸至救護員到場,不一定要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就算路人也能輕易施行急救。

美國心臟學會於專業期刊「循環」中,發表重新編排的2010年版心肺復甦術(CPR)步驟,和心血管緊急照護指引。根據研究發現,原本施行的步驟,會造成胸部按壓步驟嚴重的延誤。胸部按壓是「讓含氧豐富的血液循環到全身的必要措施」,原本的吹氣動作則可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所以新版「立即胸外按壓」的作法僅需持續胸外按壓,讓施救人員能為患者爭取更多急救的黃金時間。

新版心肺復甦術簡化操作程序為先壓胸,再進行人工呼吸。其中,壓胸時,兩手相疊用力按壓胸口,每分鐘至少100次,即把原本步驟A-B-C(確認呼吸道、呼吸、胸部按壓),改為C-A-B(胸部按壓、確認呼吸道、呼吸)。

臺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蔡維謀表示,民眾對心肺復甦術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但遇到突發狀況,常因緊張而忘記施救步驟。同時,要驟然對陌生人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仍會猶豫,這樣的心理障礙妨礙施救意願,就會延誤搶救黃金時間。因此大幅簡化CPR流程,可提高患者存活率。

    衛生署指出,新版特色是「大幅簡化操作流程,人人一學就會」,近期將蒐集國外資料與新版CPR指引,提交緊急醫療諮詢委員會研議,原則上會參照國際標準,預計最快明年上路實施。

 

吳典叡/青年日報 民國991024日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