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衛生保健組 > 線上諮詢 > 討論
知名飲料保健食品,含有害塑化劑,請小心不要誤食
1樓
知名的悅氏運動飲料、Sunkist果汁及保健食品益生菌、乳酸菌咀嚼錠被檢出含有害物質塑化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檢調合作,查獲食品添加物「起雲劑」

起雲劑是合法食品添加物,可使不互溶的成分互相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果汁、果凍及優酪乳粉末等食品中。但其價格為塑化劑的五倍,不肖業者為降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惡意添加食品禁用的DEHP在起雲劑中。

 
學者表示,查獲問題食品的DEHP(行政院環保署公告為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含量最高達卅ppm之多,一天只要喝五百CC,就可能超過每日攝取量上限。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塑化劑含有類似女性賀爾蒙的作用,長期大量暴露,恐引起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相關癌症的風險增加;孕婦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越高,所生下的男嬰生殖器官先天性異常風險越高,男性生殖器官到肛門距離越短。

相關廠商及產品名單,可至衛生署網站(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25&level_no=1&doc_no=80522)查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