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衛生保健組 > 線上諮詢 > 討論
成功瘦身有心得 別吃太好又過量
1樓

成功瘦身有心 得 別吃太好又過量

記者林相美/專訪

「一直以為自己食量正常,其實早已過量」。卅一歲的「減重王」鄭嘉祥原本午餐是排骨便當配飲料,下午茶雞排配奶茶,晚上再來個便當,直到醫師提出健 康警訊開始減重,赫然發現自己「吃太好」,他呼籲減重同好「沒有天天在過年」,減重其實就是恢復正常飲食。

鄭嘉祥原本體重一百一十三公斤,減重約半年減至七十四公斤,他透露,發胖原因就是「一直吃」,直到去年公司體檢,當時他體重一百一十八.四公斤,醫 師淡淡地說,他的脂肪肝非常嚴重,日後會惡化為肝硬化、肝癌,他才驚覺事態嚴重。

鄭嘉祥透露,除了減肥藥,他試遍坊間減重秘方,例如蔬菜熬煮的蔬菜湯,儘管味道有點像餿水,還是喝完七天,瘦下三至五公斤,結果又復胖。此次減重, 鄭嘉祥一週游泳五、六天,游半小時就氣喘吁吁,現在可以游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甜食、澱粉、肉類都少吃,自己帶便當,水煮蔬菜少油少鹽。

鄭嘉祥坦承,一開始很痛苦,久了反而習慣,前幾天買雞排吃反而腸胃發炎,他強調,很多人以為減重苦,自憐自艾,其實大家都吃過量,一週犒賞自己一次 大餐即可。

今年卅歲的莊琇淳也以減重廿公斤的成果,獲得個人績效獎,昨天站在昔日人形立牌旁,削瘦身影全場驚艷,她減重前七十七.六公斤,經過半年為五十七. 三五公斤。

莊琇淳透露,從小體型圓潤,原本不以為意,直到同事提醒體型肥胖易生病,別讓父母上了年紀還得照顧她,她才痛下決心減肥,一開始以為減肥就是要激烈 運動,跑步跑到膝蓋不舒服,後來嘗試快走,一週五天每天快走五公里,搭配飲食節制,原本一包可樂果打開全吃光,現在只吃四、五顆就不吃,成功瘦身。

莊琇淳提醒,「回饋」很重要,有意減重者可以每天量體重,若有跑步機也可多加利用,實際了解每天運動的份量、消耗熱量,才有持續下去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