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端午節來囉!營養師教你吃粽~不增重!!
by meidang0115, 2016-06-06 14:59:59, 人氣(548)
端午節是中國人的重要節日之一,但是如何讓自己吃的開心又沒有負擔,是很重要的課題,由於粽子的「大小」、「內容物」不同,熱量也有所差異不僅。包粽子的人很重要,吃粽子的人也很重要,把握一些重點會讓你年年都健康喔!

★健康小撇步提供給您參考 :
1. 以「瘦肉」、「蒟蒻」、「海鮮」、「雞肉」或「豆製品」取代五花肉,挑掉肥肉或少吃。
2. 以肉絲取以大塊肉 ; 內餡以醃料醃後,以滷的方式取代炒。
3. 以 「栗子」、「南瓜」或「地瓜」取代鹹蛋黃,或選擇吃一半。
4. 豆沙餡以「植物油」取代豬油,吃甜粽以沾蜂蜜或煮砂糖漿取代果糖。
5. 粽子採用水煮而非油炒再蒸的方式,吃粽時少沾醬。
6. 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 蔬菜入粽,如洋蔥、香菇、竹筍、紅蘿蔔......等 ; 挑選五穀雜糧粽或包粽時糯米混加「五穀米」、「糙米」 、「燕麥」或「黃豆」,也能增加纖維質含量 ; 吃粽後配一碗清淡蔬菜湯或一碗新鮮水果。
7. 與人分享或粽子包小一點也是減少熱量攝取的方法之一。
8. 享用美味的粽子後,喝些自製不含糖的茶飲,加綠茶、紅茶、參茶、山楂茶...等或當天須多喝水,以去油解膩、幫助消化。
9. 如有腎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人吃粽子要減少吃粽子,建議諮詢過醫生或衛教師後再安排於自己的餐食中。


以上供大家參考囉! 衛生保健組~祝您~端午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