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預防禽流感,「5要6不」要做到!
by kate3688, 2017-02-24 17:19:50, 人氣(754)


預防禽流感,「56不」要做到!

 

國內近期H5N6禽流感肆虐,但國內目前尚無禽傳人病例出現,但中國自去年入秋迄今累計病例共426H7N9流感,已超越歷年,病例多發生於江蘇、浙江、廣東及安徽等省分,個案多有禽類暴露史,以50歲以上居多。全球自102~1061/16累計1,224例病例,累積死亡人數359例。

 

目前中國大陸仍處H7N9流感高峰期,提醒師生如需前往請提高警覺,並應遵守「56不」原則,「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場所。若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禽流感 衛教知識

一、 什麼是禽流感

    發生於禽類身上的流行性感冒,因病毒變異而變成可以傳染給人類,所謂高、低病原性主要是指,針對「禽類」感染後致病力與致死率的高低。(附件為H7N9 & H5N6 A型流感比較表)

二、 如何傳染

    禽流感病毒存於染病禽鳥的呼吸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接觸病毒顆粒,或受汙染的物體與環境等而感染。

 

三、 發病症狀

    初期症狀與一般流感相似,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結膜炎及肌肉痛,亦可能有腹瀉的症狀發生,較嚴重後期可能發展為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

 

四、 預防方法 ~ 「56不」

1.禽肉、蛋類要「充分煮熟」才食用

2.要經常用肥皂洗手

3.有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4.常與禽鳥接觸要接種流感疫苗

5.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維持免疫力

6.不接觸、餵飼或自行宰殺禽鳥

7.不購買來路不明禽鳥或產品。

8.不去養禽場及屠宰場。

 

五、 全體教職員工生注意事項

再次提醒師長同仁前往中國大陸流行地區旅遊、學術交流時,務必落實良好衛生習慣,落實56原則,以降低感染風險,並事前做好準備:
1.
行前:
(1)
留意並充分瞭解前往地區疫情概況。
(2)
攜帶衛生紙、口罩、體溫計或酒精洗手液等各項預防用具,以備需要時使用。
2.
旅遊期間及返國後個人衛生管理:
(1)
洗:用肥皂經常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
(2)
戴:若出現發燒、上呼吸道症狀,請配戴口罩,立刻請導遊領隊協助就醫。
(3)
量:返國入境時,若有發燒、咳嗽等疑似症狀,且症狀發生前10日內曾至中國H7N9流行地區,請主動告知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後,應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測量體溫10日,有任何症狀應盡速就醫。

 

衛生保健組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