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惠君
by 李心慈, 2017-04-11 15:23, 人氣(857)

105學年度閱讀書寫課程教師暨TA社群研習營()研習心得

  第一次參加研習,而剛好這次研習的TA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格外緊張。一早就自己搭車到高雄實踐科技大學,途中很怕自己迷路,搭公車時還要特別問司機是不是要到南實踐的。

  當我抵達南實踐後,就有親切的服務同學帶我進場,等到開場時間到,突然看到一位大人物-馮翊綱老師,但很可惜的是那是老師場的講師,TA場是在另一個地方。而TA場分兩組,上、下午的課程不一樣,我上午先上的是:口說魅力-聲音表情的潛能開發,講師是蔡玲婉老師。下午上的是:意在言外,講師是黃兆欣老師。

  玲婉老師教了我們要如何用聲音來表現出情緒上的喜、怒、哀、樂。老師先用簡單的發聲來教我們如何用腹部出力,從最簡單的發聲開始訓練,慢慢學會把聲音拉長、提高音調、讓聲音有圓滑度,遇到輕柔的詞語時聲音要放慢、輕巧,需要讓別人注意時,聲音要沉穩,一整段話的重點就要加重音,還有一些細微的技巧。一整個早上的學習,讓我知道其實講話的聲音是很重要的,平時老師如果有交代要同學注意什麼事,我應該用怎麼樣的音調、語氣跟同學說。

  兆欣老師的課很有趣,一開始先讓我們學習走路,這看起來沒什麼困難的動作,怎還需要學習呢?老師要我們體驗用腳掌、腳尖、整個腳走路的感覺,用不同部位走該怎麼施力。再來老師要我們腳蹲低走,慢慢越來越低,最後用鴨子走路的方式走,在體驗一下腳是怎麼施力的。之後要我們兩兩一組,要我們手牽著手移動、轉圈,背對背站著再坐下再站起來,最後一輩對背把對方背起來,學著把自己交給對方。老師的用意是希望我們能站在老師的角度思考,也要站在同學的角度想,當個中間的溝通橋樑。

  研習比我想像中的有趣很多,不但可以看到別的學校的TA是怎麼跟學生、跟老師相處,還讓我學習到我一開始沒有注意的小細節。能當這個TA真的是很幸運,讓我又多學到平常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這次的研習讓我帶了很多收穫回家,期待下一次的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