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父後七日〉觀後感
1樓
劉梓潔在〈父後七日〉中說「我人生最荒謬的一趟旅程已經啟動」,
在你看完文本和影片後,你如何理解這句話?作者藉著文字和影像表達了甚麼?
2樓
述說台灣宗教儀式的荒謬,把自己置於第三人的位子觀看這一切,因為不抽離自己的話會太悲傷,所以她才會說,她也經常忘記自己父親已經過世了。
3樓
他用一種輕鬆詼諧的方式來呈現這個這個莊重嚴肅的話題
4樓
他用一首歌貫穿了父後七日整場電影。
5樓
最悲傷的情緒,往往都是自己在偶然間體會到,如同就的後勁般,當下無感,隨後來的情緒如同海嘯般猛烈。
6樓
在喪禮當下兒子和女兒沒有多大的心情受影響,但之後卻因為習慣,反而經常想起過世的父親。
覺得人在生活中可能常因為習慣而想起之前的某些事某些人,然後有所感觸。
7樓
她絕得在這七日裡要不斷的按照別人的指示去做,自己都不知道到底為何要這麼做,
所以認為是荒謬,但又必需去做。
8樓
在悲傷的故事中穿插有趣的音樂,可以讓人以較輕鬆的角度觀賞電影
9樓
笑著面對庸俗,制式化傳統喪失生氣,變化也固守舊法,可笑至極。
10樓
表達了對於父親過世後心中的想法,雖然過程充滿著諸多的荒謬情形,但因就是在這荒謬的狀態,作者才能堅強的度過那一段原本應該極為哀傷的時光,也才能夠在後來快速的回到常軌,心中縱使懷念父親,日子卻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11樓
這趟旅程除了必須面對父親去世的事實外,對一個到都市打拚的年輕女子而言,在喪禮中重新認識傳統,新舊觀念的衝突又該如何適從。
在影片中作者用傳統鄉下喪禮畫面,插入許多略顯突兀的事件,例如表弟帶來的進口菸、主角用英語與客戶溝通、表弟用修圖軟體為主角過世的爸爸製作一張相片,新舊文化看來雖顯突兀,但卻相互配合得宜,就如同主角的情緒與過去種種回憶,在父親逝世的那一刻,開始交織在一起。
12樓
主角覺得父親的後事有些儀式過程有點荒唐,但那些又是不得不做的事,所以主角把它當成一趟旅程在體會。
作者傳達了自己對父親的愛,回憶起爸爸還在世一起生活時她是開心又難過的。還有其他角色對這件事,是抱著不同心態、不同角度,去面對、看待這件事,所以代入不同角色,以不同視角去看待,一定會有不同感受語想法。
13樓
在電影當中 他用輕鬆的方式來述說整個喪葬的過程,但又不時的放入兒子與女兒的情緒
看起來好像很輕鬆,其實時常透漏著許多悲傷。
在結尾時,女兒說自己經常忘記父親已經過世,在平時一絲的念頭湧上,悲傷又再次讓我帶入整個劇情。
14樓
父親過世後7天內所發生的事情 必須聽從法師的話做些荒謬的古老宗教儀式
15樓
像是塗抹很多哇沙米的生魚片,吃下去沒有什麼感覺,後勁卻強烈的讓人嗆哭。
最悲傷的情緒在當下往往無法消化,到了很久之後才會感受的後勁的強烈。
16樓
他因為自己只能聽別人的命令而行動,不知道自己那時候到底是要哭,還是不哭,可是又必須去做,而覺得荒謬。內容雖然以詼諧輕鬆的方式呈現,但是常常想到對於親近之人的點點滴滴,就感覺喜怒哀樂的一次湧現,因為經歷過喪禮的關係,讓人很感同身受,也很能引起內心共鳴。
17樓
我覺得她認為這樣的宗教儀式是很荒謬的,明明自己是很悲傷的,但卻被要求在哪些時間應該要用哪些方式來表達她的悲傷,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到最後只要又被指派要哭,她想也沒想就直接做,在那七天裡她似乎沒有什麼感到悲傷,只是在做別人叫她做的事情而已,是在事情過後她偶然想起與她父親之間的日常小事,才真正意識到原來她爸爸已經過世了。
18樓
喪葬文化是我們的傳統但當中還是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像是哭孝,一下哭一下不能哭,只能照著指示去做,其他還有寫不合理的地方,荒謬指得就是這些吧。用詼諧的方式讓我們了解喪葬文化卻又不失尊重,也很喜歡裡面穿插的其他劇情。
19樓
嚴肅的話題加入了幽默,卻沒有失去對它的尊重
20樓
每個人都有可能經歷生離死別,從傳統習俗的喪禮與一些現代的展現感到荒謬,但即使再荒謬也要去度過。
21樓
1.作者面對父親的過世,覺得震驚且不知所措,但也疑惑的接受接下來「孝女」所應該做的宗教儀式。
2.我覺得作者想傳達的是,當自己的父親離去時,所需要做的事,竟都是從旁人指示,就算疑惑也從不過問,像怕是自己少做了什麼,父親可能會少了什麼。
22樓
主角對於這一連串傳統的作法感到荒謬,雖然荒謬卻也都要造作,讓他對於這些事稱作是一趟旅程,甚至在最後用經常忘記,把自己作為一個第3者看待這整件事,整趟旅程。
23樓
在傳統文化中一些相較於現代讓人們感覺荒謬,不合理的儀式
要妳哭的時候就哭而不是發自內心的感受
24樓
在喪禮當下,是茫然,彷彿置身於荒謬的夢境中,看著像是別人所發生的事情一般。
而當回到日常,在生活中不經意的回憶到,不斷突然意識,有一個人,只能活在回憶裡,是濃烈的悲傷。
25樓
整部影片中把台灣的習俗呈現了出來,或許有人覺得荒唐,但這就是屬於我們的文化。我們也不知道這些儀式的舉行,是否真的讓亡魂能夠安息,但我想,我是相信的。因為我親身體會過,對於「牽亡魂」這件事,就這樣真真實實的在我眼前發生,讓我們不得不驚奇,另一個世界是真的存在的。對於「哭喪」這件事情,我有一些想法,對於死者的離去,雖然我們會感到悲傷,甚至落淚,但是一直請女兒來哭喪,是不是會讓在場的人不斷的陷入悲痛之中呢?我們也可以悲傷的很堅強、很勇敢的啊。
26樓
在喪葬文化中遵從荒謬的儀式,必須照著道士所說的去做,喊來哭就必須要停下手邊的事馬上跑去,不管你在做什麼.....這是我覺得最荒謬的一件事了。
內容不會讓人感到沈重,甚至還有些幽默。結尾又播放了一遍女主角18歲生日父親卻給他粽子的對話,讓人感到心酸,當時覺得怎麼生日會送人粽子,父親過世後回憶起來卻覺得即使當時送再好的東西,現在父親卻再也不會回來了。
27樓
她對傳統儀式感到很荒謬,別人叫她做什麼,她就要做,但她不懂,就只能照作
28樓
生老病死是人一生必須經過的循環,死亡終究是會降臨在親近的人與自己身上,所以這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課題。而因為對亡者有放不下的感情,所以希望儀式能表達感念的情感,或能夠協助亡者好走,同時也在許多宗教、傳統習俗之下,產生了父後七日裡荒謬,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做七儀式,然而這些儀式看起來雖然繁複無理,甚至無意中產生了一種好笑的戲劇效果,但其實背後都有他的意義和效果,雖然這些繁文縟節造成了主角家中的忙碌與疲累,但從電影中我觀察到,這其實也是一種情感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