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7/10/20 蔡宗翰 - 說故事的力量 工作坊
by 4a41d028, 2018-09-12 20:22:02, 人氣(653)
蔡宗翰-說故事的力量

開課日期:蔡宗翰 10/20(六) 說故事的力量 9:00-16:00   [地點:N203教室]


引文
有個人在說故事,在說著一群平凡人與死神來往的故事
有個人在說故事,面對臺下的觀眾說著如何與死神斷絕來往的故事

TED舞臺上的是一位很普通的消防員在說著一段普通的故事,然而臺下的聽眾卻能毫不費力地記錄每段故事的重點。

TED的聽眾都擅長聆聽默背講者的大綱嗎?


    
站上TED的講者都有著自己的一套方法,臺下的每一位聽眾都是獨特的,蔡宗翰的每一場演都講讓自己不斷練習近乎百遍只為了在臺上確保能將正確的防災觀念傳達給每一位聽眾的記憶中,因為有了正確的觀念才有了正確的行動,而正確的行動才能在失控的場面中提升存活的機率。

    一位普通的消防員除了到災難現場救災之外也會遇到文書的工作內容,當蔡宗翰完成一份防災宣導的投影片拿去給長官審閱時,擁有色彩鮮明的版面規劃非常多且詳細介紹重點的投影片卻被退件了……而這只是他面對上臺演講的一次的失敗。

 

    後來站上TED舞台的他以沉穩又有風度的演說的內容並強調大綱的脈絡性,讓上一個重點與下一個重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為了能讓聽眾「感同身受」理解自己在說什麼,他抹去部分的文字精簡了每一頁投影片的內容,被抹去的文字放進了自己的聲音之中,以不斷的演練上臺的情境確保演講內容的完整。

     
如果說想上臺演說卻找不到聽眾那就先讓自己聽聽看自己怎麼說吧,如果說害怕練習也不知道該怎麼準備,那不妨先聽聽看蔡宗翰怎麼說吧,畢竟他做了兩份的投影片,有一份做失敗了,而另一份就是你即將看到的。


課程特色
你們會發現-淺顯易懂的課程內容
帶你們認識-化繁為簡的投影片優化技巧
讓你們學到-容易整理思考脈絡的有效方法
你們會驚訝-與課堂講師現場指導的練習成果


講者資訊
學歷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中央警察大學 消防學系 學士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研究所 碩士

現職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兼任
教育部南區防災教育專家輔導團委員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防火宣導師資團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防災輔導委員
內政部消防署防火宣導員班_授課教官
內政部消防署防火宣導教官班_授課教官

專欄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專欄作家
《鳴人堂 | 聯合新聞網》特約作者
《聯合報 Focus》專欄作家
《TVBS 新聞網》專欄作家
《風傳媒》專欄作家

TEDx Taipei 演講影片
《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個迷思》【 TEDx Taipei 2015年會 】,截至目前為止點閱率突破315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