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新工程教育計畫 > 討論區 > 討論
是否能使感測船加入投餵飼料的功能?
1樓
由於目前的木木老闆都還是以人工灑料的方式來養殖,但這可能導致過度投餵可能使養殖環境中的飼料浪費增加,這將導致養殖魚類過度攝取食物,影響其生理平衡,最終導致大量死亡與重大的經濟損失水質惡化: 過量的飼料進入水體可能導致水質惡化,因為未被消耗的飼料可能分解產生有害物質,這將對水生態系統和魚類健康造成危害。

2樓
我建議木木老闆將遙控船的用途擴展是可行的,不僅僅限於環境監測,還能用於魚餵料的投放。目前,木木老闆仍在使用傳統的人工餵養方式,這不僅在人力成本方面效益較低,也限制了這個行業的發展潛力。這樣的擴展不僅可以提高魚塭的生產效率,還有機會改善水質管理,促進健康的魚類生長,進一步擴大魚塭產業的市場競爭力,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使其走向永續發展,也可能帶來新的就業機會。
3樓
可以設置水值過濾器,將被飼料污染的水進行過濾,進化被污染的魚塭
4樓
關於投餵功能我覺得可以的,因為可以跟著魚進行跑投餵不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5樓
感測船目前已有穩定的感測技術,水中操作也經過實驗測試,結果是穩定的,加上投料機重新配重後,有機會再讓感測船多出一項新功能
6樓
可以利用感測技術實時監測養殖環境,根據魚群的食慾和需求調整投餵量,從而減少浪費。
7樓
遙控船投放飼料方法我認為不錯,只是值得思考的是投放飼料時
飼料是否會因為馬達而捲入造成遙控船壞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