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新工程教育計畫 > 討論區 > 討論
如何利用監測的方式投餵飼料
1樓
因為目前的投餵還是會有人是使用人力投餵,但人工投餵難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而另一方面也不會影響水質造成魚的品質。
2樓
而我想建議採用方式是利用無人船加裝水質水溫感測器,再加裝自動投餵裝置,這樣子就可以魚在台灣哪裡,船就會跟著魚進行投餵,而且這樣不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對於水質也是一大保障。
3樓
可以針對魚群集中的地方來進行餵養,並長期紀錄魚進食時間
4樓
使用自動化投餵系統,這系統可以根據設定好的時間和數量進行餵食,減少人工投餵造成浪費。
5樓
我建議可以採用水質監測儀器、攝影機或其他感應器,實時監測養殖環境。這樣的監測系統可以收集到關於魚群的食慾狀態、水體中的飼料分佈等信息。基於這些數據,可以設計自動投餵系統,根據實際需求調整投餵量和時間,確保魚群得到適量的食物而又減少浪費。這樣的智能化方式不僅提高了投餵效率,也可以降低人力成本,同時有助於環境的可持續管理
6樓
我認為可分為兩種監控方式:
第一種是比較傳統的定時監控,在一定的時間內去投食
第二種種是像是雷達方式的去探察水下魚群的分佈,並去精準地投食
我個人會傾向第二種,雖然成品較高,但也能解決過度餵食帶來的殘料影響水質問題。
7樓
透過水下攝影或是雷達系統找到魚群位置,有目標性的撒料可以降低飼料的浪費,對於飼料成本也是可以大幅降低,因此利用監測方式來投料是可行的,但需要一定程度的專業人士協助,才能夠讓設備達到效率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