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新工程教育計畫 > 討論區 > 討論
如何做好魚塭的水質管理?
1樓
首先,水質受到污染源的威脅,包括農業排放、工業廢水和城市污水,這可能導致水中有害物質濃度升高,對魚塭生態系統造成危害。其次,氣候變化引發極端天氣,可能導致水體溫度升高或下降,影響魚類的生長和繁殖,要如何確保水質維持良好,保護魚塭生態和提高生產效益。
2樓
「現在可以借助許多科技去改善,例如養殖監控裝置或者說水下含氧量監測
3樓
使用水質監測器以及溫度檢測,畢竟預測到大熱天或是寒流來之前可以先行採收,把損失減少最低
4樓
保持魚塭水質良好的關鍵在於監控水溫、PH值和氨氮含量。定期清理池底泥,植物過濾可吸收多餘養分。使用適量飼料,防止過度餵食。確保水體循環,定期更換部分水量。避免使用有害化學品。
5樓
定期進行部分水交換,以去除積聚的有害物質,同時補充新鮮水 有助於維持水體的清潔和穩定
6樓

在魚塭周圍種植適當的水生植物,有助於水質的淨化,吸收多餘的養分,同時提供魚類遮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