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新工程教育計畫 > 討論區 > 討論
水質管理☕️
1樓
問題:在魚塭水質管理中,如何平衡養殖業的發展需求與環境永續性的考量?

說明:魚塭水質管理既需要滿足養殖業的需求,包括提高魚類生長率和增加產量,同時也必須保護水域生態系統,避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的損害。這涉及到養殖業在使用飼料、化學物質和水資源方面的決策,以及管理機構在監管和規範方面的作用。
2樓
平衡養殖業的發展需求與環境永續性考量是至關重要的挑戰。以下是一些建議:

可持續養殖實踐: 採用可持續的養殖方法,包括生態友好型的系統設計、循環水利用,以及最小化對周圍生態系統的不良影響。
科學基礎的管理: 依據科學研究和水質監測結果,制定養殖計畫,以確保水體質量達到可持續的標準。
水資源節約: 支持節水技術,減少過度使用水資源,同時確保水體的循環和再生。
生態恢復與保護區設立: 考慮在養殖區周邊設立生態恢復區或保護區,以維護當地生態系統的完整性。
3樓
監測水質參數: 定期測量水中的溫度、pH值、氨氮、亞硝酸鹽和硝酸鹽等參數,以確保它們在合適的範圍內。
氧氣水平: 確保水中氧氣水平足夠,特別是在高密度養殖中,以促進魚類正常呼吸。
換水管理: 定期進行水換操作,有助於減少累積的代謝產物和營養鹽,提高水質。
底泥管理: 定期清理底泥,以減少有機物的積聚,降低水質污染的風險。
避免過度投餌: 控制投餌量,避免過度投餌導致剩餘的飼料和代謝物積累。
4樓
在魚塭水質管理中,平衡養殖業的發展需求與環境永續性的考量是至關重要的。
定期監測水質:實施定期的水質監測,以確保水體中的各項參數(如氧氣含量、氨氮、硝酸鹽等)處於適當的範圍內,以支持魚類的生長,同時減少對環境的負擔。
5樓
水中藻類的生長會影響水質,因此可以利用可引入藻水濃厚之他池池水,以壓過絲藻之生長;若數量很多,則需用人力撈除或加殺藻劑除去(使用殺藻劑必需考慮養殖物之種類、大小及養殖狀況;最好不要),最後仍需引入他池藻水,使不再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