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計劃大綱介紹
by 簡凰羽, 2015-10-04 00:28, 人氣(1792)

天然物概論課程大綱

課程目標

(一)通識心專業力—本課程的目標是讓學生了解天然物的定義,藉由對天然物的分離過程及其基礎理論的瞭解,協助學生應用於生活及專業領域中。
(二)熱情心溝通力—天然物概論的課程以往的上課方式是由老師先進行專業知識的解說,再由學生進行分組報告,以往的經驗中常發現學生的團隊運作上似乎少了合作的默契。本計畫由此著力,希望同學能培養小組團隊精神,同心同力地完成報告。
(三)創意心表達力—分組報告相對於個人報告不僅在報告內容和報告時間上都是比較困難的。希望藉由團體動力與人際溝通及強化我的簡報能力的兩個講題,來提升同學的口語表達和簡報製作的能力。
(四)利他心實踐力—在分組報告的題目設計上,會請同學針對中草藥用藥安全、化妝產品的安全性及食品安全的問題進行探討,透過分組報告的方式,讓其他同學也能瞭解和自身息息相關的議題。 

課程主軸
近 20 年來,全世界的醫學漸漸由「治療醫學」轉向「預防醫學」。尤其大自然青草藥的預防醫學更是歐美人士所熱愛,進而研究發展與使用,這也造就了中草藥市場的蓬勃發展。希望藉由此課程讓學生們對中草藥的使用具有正確的觀念,並且讓學生了解中草藥的提取技術、成份分析方法及其化妝品產業的應用。同時,藉由化妝品產業應用的議題,進一步探討安心防腐的概念;藉由成份分析方法的理論,進一步探討食安風暴的議題。 本課程分為講授專業知能及學生分組報告兩個部分:
一、利用教師及專家學者講授專業知能:
1. 天然物的專業知能:包含提取技術,層析原理及各種層析方法之介紹。
2. 化妝品的創新活性與安心防腐。
 3. 液相層析系統於食安檢驗的應用。
二、學生分組報告:運用分組報告的模式,讓各組分別針對中草藥用藥安全、天秤的兩端-微生物與防腐及食安檢驗等議題去進行探討。

電影與兩性課題課程大綱

課程目標

        兩性課題是大學生最感興趣的生活議題,如何面對兩性關係的真實面貌,深刻地自我對話,反思社會變遷中複雜課題背後的意義,是通識教育「電影與兩性課題」 課程的焦點。本課程注意到想愛的人們面臨兩性關係時,很容易被「想抵抗又被征服」的吸引力,拉進特殊的內部張力磁場。為了更好地辨識這股拉力,將就「知名理論」 與「生活實例」雙軌進行探索,並邀請臨床心理師進行實務經驗分享,藉以解開兩性課題的神秘面紗。 課程目標分述如下:
一、 探索自我觀點,強化敘事能力
 二、增進兩性關係相關知識
三、有力量面對、承擔、享受與開創新關係
四、發展出和諧自信、平等快樂的兩性關係

課程主軸結構
透過電影呈現常見的兩性關係現實樣貌,包括介紹性別角色、性別差異及兩性關係等單元,探索大學生對友誼、愛情及親密關係等的觀點與態度,在理論與實際的交互配合中,注重課程內容的可實踐性,與共好利他精神的凝聚。問題導向學習(PBL)的授課方式,除了課堂議題討論、互動分享,更邀請業師就實際案例分析,協助學生面對生活難題,也特別引導學習使用簡易好用的話術,敘說互相迴避的故事,讓生命主體在選擇中堅持自己的價值,產生新眼光貼近兩性關係,以便更有力量面對、享受與開創新關係。課程主軸分述如下:一、 推薦耳熟能詳的知名理論,說明成人依戀風格
二、 充分運用課堂實例,跳開兩性關係的迷霧
三、 解析對偶式議題,深入兩性視框的內部張力場域
四、 善用共同課綱,導入專家學者,強化學生對「利他精神」、「溝通力」、「簡報力」的暸解與能力。
五、 通過簡易好用的話術,演練敘事溝通技巧
六、 經營自主學習教學網站,凝聚利他共好的網路愛同體


工程˙倫理與社會課程大綱

周別單元名稱強化素養教學方法教材內容(大綱)
1~5工程倫理與社會概論科學倫理民主課堂講授、影片教學、案例研討
1.工程設計概論.PPT
2.工程倫理概論.PPT
3.STS概論.PPT
6~8

能源科技與社會I:從大風車到太陽能發電

科學倫理民主課堂講授、影片教學、案例研討

1.適當科技與工程的適當形式.PPT

2.風力系統與適當科技-以中國大風車為例.PPT

3.太陽能系統與適當科技-以印度赤腳學院為例.PPT

9~11課堂討論會I科學倫理民主課堂討論、影片教學、案例研討以適當科技與風險評估的角度來看綠能的發電系統(韓風力、水力與太陽能)
12~15能源科技與社會II:從蒸汽機到核能發電科學倫理民主課堂講授、影片教學、案例研討
1.科技研究與技術創新.PPT
2.核能發電與STS:核能的技術創新與其風險評估、管理及溝通.PPT
16~18課堂討論會II科學倫理民主課堂討論、影片教學、案例研討以適當科技與風險評估的角度來看熱力的發電系統(含火力與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