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1-2)每週進度
by 李育強, 2013-08-23 15:38, 人氣(1081)

週次

課程內容

1

課程簡介
教學大綱、教學進度表、課程規畫、報告方式、評量標準、教材、文獻、分組。說明本課程目標及學習應有的態度。

2-3

STS概論:

1.    以科技大學工學院的畢業生在職場的定位,來談「工程設計應有的素養」。

2.     工業設計概論。介紹工程設計之概論、程序、方法、及實例,著重在創意思考(創意來自思考的好習慣)、需求確認(如何找到需求來源)、問題定義(如何產生創新觀點)。要學生利用創新觀點,以不同的方式面對問題,以不同的方式了解問題,重新描述問題,並得到各自工程問題的設計規範。

3.  STS概論。以知識形成與其社會關連,將STS研究領域分為兩部分:科技研究(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和科技與社會(science,technology and society),並說明本課程所著重的技術脈絡、及風險、溝通與公民參與等STS議題。

4.     公民核心能力。

5.     以一些案例來說明STS概念與公民素養對一位工程師的重要性。

4-5

資訊與社會專題:資訊科技的發展

1.     電腦的演進史

2.     計算邏輯演進

3.     儲存媒體演進

4.     作業系統演進

5.     程式語言演進

6.     網路通訊演進

7.     互動介面及多媒體演進

分組討論

影片教學】科技萬花筒-微電子與通訊網際網路(只觀看啟動電腦的數碼雄兵)片長約50分鐘。

內容兼顧知性與趣味,深入我們的生活周遭,帶給讀者更多的親切感;以深入淺出、易懂的手法,介紹電腦軟體的發展。

6-7

資訊與社會專題: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之應用

1.     數位電視

2.     家用微電腦

3.     3C產品

4.     網路應用

5.     行動通訊

6.     綠色資訊科技

分組討論

【校外專家協同教學】(陳家興。巨匠電腦。專任講師)

淺談資訊科技、雲端運算、影像科技及其應用

8

期中分組報告:

各組就「資訊科技的發展」、「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之應用」等主題,各自選定一個與主題相關的單元議題做口頭報告,每組使用時間為8-10分鐘,報告時需製作簡報檔,簡報內容包含:

1組員介紹

2摘要、大綱

3議題探討

4因應對策

5結論與省思

6參考文獻

9

期中考週、繳交期中書面報告及心得。

10-11

網路資源使用與網路禮儀:

1.  網路資源搜尋

2.  網路禮儀

3.  注音文與火星文

 

網路智慧財產權:

1.  合理使用原則概念

2.  重製權概念

3.  超連結與著作權關係

4.  資訊、通訊、傳播匯流下的法律議題

5.  著作權法

6.  實際案例

 

網路犯罪問題:

1.  網路犯罪之影響

2.  網路犯罪與電腦犯罪

3.  網路犯罪型態

4.  實際案例

影片教學

Discovery 網路駭客 Hackers:Outlaws & Angels」片長約50分鐘。近年來網際網路的日漸普及,現實社會中產生了一群透過網路遊走於全世界之人,並利用其本身的資訊技術從事各種活動(包含商業間謀、盜取資料)。這些人被稱之為「網路駭客」。然而,並非所有的網路駭客都是在犯罪。相對的,有一群「善良駭客」,專門替警察機關及各大企業防範及破解駭客的犯罪行為。網路上的不良駭客與正義使者的戰爭,天天都在網路世界中上演。本片共有六個單元分別為

01 駭客行動
02
防範之道
03
善良駭客
04
間諜資訊戰
05
駭客與怪客
06
網路正義

12

資訊社會的傳播媒介

1.  變遷中的傳播媒介環境

2.  資訊社會的變遷與發展

3.  大眾媒體的影響

4.  傳播媒介的全球化

 

數位媒體

1.  編排、色彩、創意、符碼、風格與資訊等各種設計要素

2.     針對視覺傳達、影音短片、角色動畫、線上遊戲、互動網頁、網路廣告等數位媒體,之理論與應用

13

【校外專家協同教學】(待聘)

透過以創新的視覺設計概念設計出一系列的傳單、卡片。並可延伸設計印在T恤、包包、紙袋等各式各樣好玩活潑的作品。以之瞭解到相關的視覺設計。

14

數位藝術與欣賞

數位藝術概論

數位藝術是結合了電腦科學及資訊處理技術所處生的電子藝術型式。數位藝術更可提供人機互動的特性,根據使用者不同的操控而產生不同的反應。

影片教學

「臺灣數位藝術新浪潮(觀看互動裝置、動畫彩繪舞墨部份)」片長約50分。

互動裝置:介紹由錄影方式改變而成的初步互動模式藝術創作。互動方式逐漸被擴展,藝術的定義同時擴增。

動畫彩繪舞墨:介紹臺灣動畫的藝術短片,與其所面臨的衝擊與挑戰。

15-16

資訊與社會專題:資訊技術的創新與作品探討

1.     資訊科技的未來

2.     資訊技術的創新

3.     作品探討

分組討論

【教學研究工作坊】

預計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分別針對品牌形象設計、資訊創新與安全、及媒體的專業與社會責任做專題演講。

17

期末分組報告

各組就「網路資源使用與網路禮儀」、「網路智慧財產權」、「網路犯罪問題」、「資訊社會的傳播媒介」、「數位媒體」、「數位藝術與欣賞」、「資訊技術的創新與作品探討」等主題,各自選定一個與主題相關的單元議題做口頭報告,每組使用時間為8-10分鐘,報告時需製作簡報檔,簡報內容包含:

1組員介紹

2摘要、大綱

3議題探討

4因應對策

5結論與省思

6參考文獻

18

期末考週、繳交期末書面報告及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