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2-1)每週進度
by 李育強, 2013-10-09 02:42, 人氣(998)

週次

課程內容

1

課程簡介
教學大綱、教學進度表、課程規畫、報告方式、評量標準、教材、文獻、分組。說明本課程目標及學習應有的態度。

2-3

科技與社會(STS)論:

1.     以科技大學工學院的畢業生在職場的定位,來談「工程設計應有的素養」。

2.     工業設計概論。介紹工程設計之概論、程序、方法、及實例,著重在創意思考(創意來自思考的好習慣)、需求確認(如何找到需求來源)、問題定義(如何產生創新觀點)。要學生利用創新觀點,以不同的方式面對問題,以不同的方式了解問題,重新描述問題,並得到各自工程問題的設計規範。

3.     STS概論。以知識形成與其社會關連,將STS研究領域分為兩部分:科技研究(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和科技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並說明本課程所著重的技術脈絡、及風險、溝通與公民參與等STS議題。

4.     公民核心能力。

5.     以一些案例來說明STS概念與公民素養對一位工程師的重要性。

4-5

資訊與社會專題:資訊與網路科技的發展

1.     電腦的演進史

2.     計算邏輯演進

3.     儲存媒體演進

4.     作業系統演進

5.     程式語言演進

6.     網路通訊演進

7.     互動介面及多媒體演進

分組討論

影片教學】科技萬花筒-微電子與通訊網際網路(只觀看啟動電腦的數碼雄兵)片長約50分鐘。

內容兼顧知性與趣味,深入我們的生活周遭,帶給讀者更多的親切感;以深入淺出、易懂的手法,介紹電腦軟體的發展。

6-7

資訊與社會專題:生活科技之應用

1.     數位電視

2.     家用微電腦

3.     3C產品

4.     網路應用

5.     行動通訊

6.     綠色資訊科技

7.     使用資訊產品的健康考量

分組討論

【校外專家協同教學】暫訂(洪朝貴。朝陽科技大學。副教授)

資訊、人、權

8

期中分組報告:

各組就「科技與社會」、資訊與網路科技的發展」、「生活科技之應用」等主題,各自選定一個與主題相關的單元議題做口頭報告,每組使用時間為8-10分鐘,報告時需製作簡報檔,簡報內容包含:

1組員介紹

2摘要、大綱

3議題探討

4因應對策

5結論與省思

6參考文獻

9

期中考週、繳交期中書面報告及心得。

10-11

網路資源使用與網路禮儀:

1.     網路資源搜尋

2.     網路禮儀

3.     無所不在的謠言與事實求證

4.     網路霸凌與應對

 

網路智慧財產權:

1.     合理使用原則與重製概念

2.     超連結與著作權關係

3.     資訊、通訊、傳播匯流下的法律議題

4.     著作權法

5.     實際案例

 

網路犯罪問題:

1.     網路犯罪之影響

2.     網路犯罪與電腦犯罪

3.     網路犯罪型態

4.     實際案例

影片教學

Discovery 網路駭客 Hackers: Outlaws & Angels」片長約50分鐘。近年來網際網路的日漸普及,現實社會中產生了一群透過網路遊走於全世界之人,並利用其本身的資訊技術從事各種活動(包含商業間謀、盜取資料)。這些人被稱之為「網路駭客」。然而,並非所有的網路駭客都是在犯罪。相對的,有一群「善良駭客」,專門替警察機關及各大企業防範及破解駭客的犯罪行為。網路上的不良駭客與正義使者的戰爭,天天都在網路世界中上演。本片共有六個單元分別為

01 駭客行動
02
防範之道
03
善良駭客
04
間諜資訊戰
05
駭客與怪客
06
網路正義

12-13

資訊社會的傳播媒介

1.     變遷中的傳播媒介環境

2.     資訊社會的變遷與發展

3.     大眾媒體的影響

4.     傳播媒介的全球化

 

數位媒體與欣賞

1.     編排、色彩、創意、符碼、風格與資訊等各種設計要素

2.     針對視覺傳達、影音短片、角色動畫、線上遊戲、互動網頁、網路廣告…等數位媒體,介紹理論與應用

3.     認識並欣賞數位媒體作品

14

【校外專家協同教學】暫訂(張晏榕。國立臺南大學動畫媒體所。助理教授)

透過創新的視覺設計概念,導引出一系列的傳單、卡片製作。並可延伸設計印在T恤、包包、紙袋等各式各樣好玩活潑的作品。以之瞭解到相關的視覺設計,並探討視覺設計的生活影響。

15-16

資訊與社會專題:生活與網路科技創新及作品探討

1.     生活與網路科技的未來

2.     生活與網路科技的創新

3.     作品探討

分組討論

【教學研究工作坊】

預計邀請南榮技術學院黃世吟副教授、祺碁科技陳易新經理、及臺北醫學大學張宏名教授,分別針對生活上的邏輯與思考、電子商務的心、技、體、及科學的人文關懷進行專題演講。

17

期末分組報告

各組就「網路資源使用與網路禮儀」、「網路智慧財產權」、「網路犯罪問題」、「資訊社會的傳播媒介」、「數位媒體與欣賞」、「生活與網路科技創新及作品探討」等主題,各自選定一個與主題相關的單元議題做口頭報告,每組使用時間為8-10分鐘,報告時需製作簡報檔,簡報內容包含:

1組員介紹

2摘要、大綱

3議題探討

4因應對策

5結論與省思

6參考文獻

18

期末考週、繳交期末書面報告及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