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少了科技倫理 天才變罪犯
by 胡惟評, 2012-04-09 11:04, 人氣(1118)
少了科技倫理 天才變罪犯
【2011/09/30 聯合報】
【聯合報╱張瑞雄/東華大學資工系教授(花縣壽豐)】 2011.09.30 02:57 am 


最近大陸連續發生溫州動車和上海地鐵追撞事故、及台灣駭客破解悠遊卡,看似不相關,但其背後卻隱含科技人的訓練,尤其是科技倫理教育是否扎實。 

一九八六年一月廿八日挑戰者號太空梭升空後爆炸,發射前天氣寒冷,工程師警告說低溫下進行發射O形環零件可能會有問題,但在政府、國會和預算的壓力下,資深計畫經理對工程副理說:「不要老是用工程師的角度思考問題,要用管理的角度思考!」而管理的角度就是要按期程發射,終於導致不幸發生。

如果已經升為管理者的工程師,能夠謹守工程倫理守則,可能有瑕疵的設計和產品怎麼可以上線呢?何況是牽涉到人命的東西。 

駭客破解悠遊卡,其實是一件好事,如果他可以向智慧卡公司說明其破解過程,讓它可以彌補漏洞,加強安全性,這是造福社會。但一念之差,駭客自己用破解的悠遊卡來牟利,天才變成罪犯,顯然資訊科技的倫理沒有學到。

不管是甚麼領域,所有科技人應該有三點的倫理認知。第一就是公眾的安全、健康和福利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次要。所以若有老闆或長官想要掩蓋事實,第二點就是要勇敢地做個吹哨者,向社會揭發事實。

第三就是行為要檢點,不要讓自己身陷倫理危機中,例如接受各種招待和賄絡、自我利益衝突等等。 

一九三九年八月,愛因斯坦寫信給羅斯福總統建議發展核子武器,後來看到廣島和長崎的慘狀和冷戰的可怕;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說:我一生中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就是我也簽署的那封給羅斯福總統的信,建議發展原子彈。

所以科技人都要知道,自己不管再怎麼偉大或渺小,都要將科技倫理謹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