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網路民主牆時代的到來 ─資訊革命對中國民主化的影響
by 胡惟評, 2011-11-08 15:36, 人氣(1149)
網路民主牆時代的到來 ─資訊革命對中國民主化的影響

 
中國「改革開放」30年後的今天,中南海內外已經被網路全球化時代演繹得面目全非了。隨著資訊革命在全世界的推進,國際網路已經成為民眾政治參與的新途徑。全球化既是資訊革命的原因,也是資訊革命的結果。如今通訊技術的全球共用,正在推翻一切政治、經濟以及意識形態,乃至自然距離的障礙,影響所有類型的國家、團體、國際利益集團乃至每個公民。

這種資訊技術革命,也使中國少數人專權的黑箱政治,再也無法擺脫外部世界的目光。在這樣一個時代,任何局部政治封鎖、資訊壟斷都將成為不可能的。最近,西藏爆發了繼「六四」之後,又一次在國際上迅速曝光的政治事件,再次充分印證了少數人控制資訊發布已無法實現的事實。如今資訊分享和自由表達,已經日益變得國際化了,這便決定了資訊革命對中國民主化進程的巨大影響。

資訊革命帶來「網路民主牆」

中國的「改革開放」,伴隨著資訊革命發展的30年來,導致了「網路民主牆」時代的到來,這毋庸置疑地稱得上是後文革時代中國「民主化運動」的普及與壯大。回首這30年來的中國「民主化運動」歷程,是從1976年「四五運動」起始的。

當時,中國民眾就已經表達了對紅色政權的政治壓制和經濟管制生存狀態的反抗。到了1978年,安徽鳳陽小崗村農民,以按手印方式簽「生死狀」自主分地壯舉,打響了中國「聯產承包責任制改革」戰役,被稱之為文革後農民冒險進行的「第一次自發土地革命」。

這是在經濟領域表現出的民主化運動。恰在這時,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不約而同地展開了轟轟烈烈的民主牆與民間辦刊,又進一步展現了政治領域內的民主化運動。可以說,從經濟「大包乾」運動到政治「民主牆」運動,都是具有歷史里程碑意義的中國民主化運動。這兩場運動典型地代表了中國民眾爭取財產權利與民主權利的強烈願望,它為迎接世界的現代化進程整合提供了內在動力,也為中國進一步實現民主化變革奠定下堅實的民意和道義基礎。
「我的地盤我做主!」

30年後,正是在這種全球化資訊革命的今天,中國網路時代「我的地盤我做主」的「網路民主牆」運動姍姍而來,有效地承接了「78年民主牆」運動的接力棒,再次發起了對一切政治控制的衝擊與解構。

而無獨有偶的是,2007年12月8日,在中國遼闊的東北大地上,竟又在網路上發出了「我的土地我做主!」的農民宣言,他們同樣承接了29年前「農民自發土地革命」的接力棒——中國黑龍江富錦東南崗村等72個村4萬多農民,面對半個多世紀的土地權被慘烈剝奪的現實,終於莊嚴宣誓了中國農民對土地擁有的天賦權利,並借助於網路迅速在全世界得以傳播,由此帶動了包括陝西省原黃河三門峽庫區,江蘇省宜興市省莊村等多個地區的農民,借助於網路發出收回土地宣言。

於是,一場「我的土地我做主」的文革後「第二次農民自發土地革命」運動,已是風起雲湧,席捲全國了。而今網路民主牆運動的興起,又為當代中國知識分子的自由表達提供了無限廣闊的作用平台。

以網路為媒介的新政治生活方式

此據中國網路資訊中心報告顯示,截至去年6月30日,中國內地網民總人數已達到1.62億。一種以網路為媒介和載體的新政治生活方式,已經來到了我們的生活中,使得中國的傳統政治發展面臨著普世價值觀傳播的挑戰。最近有媒體報導稱,中國社會科學院在對中國5個城市的網路用戶仔細研究分析發現,67%的成人用戶都承認網路使人們有機會評論政府政策。此外,70%多的用戶認為,網路使得人們表達他們的政治觀點和了解政治成為可能。

在中國傳統統治環境下,政府為了限制對影響政治穩定的資訊或一些涉及國家機密的資訊在社會上傳播,一貫採用查、封、堵、懲等手段來控制這些資訊的流通。而在網路環境中,任何個人或團體都可以成為資訊獲得與發布的中心,任何團體和個人都可以在網路的民主牆上張貼表達自己政治見解的「大字報」。他們通過網路上下載資訊,從登陸到發布都是由服務器自動完成,而再也無需傳統媒體那樣必須經過政府的審核、篩選。
 
 
引用:大紀元 > 台灣報紙新聞 > 紀元特 > 稿網路民主牆時代的到來──資訊革命對中國民主化的影響
網址為:http://news.epochtimes.com.tw/8/4/17/821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