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網路科技重現直接民主
by 胡惟評, 2012-04-09 11:10, 人氣(1134)

網路科技重現直接民主

◎黃崇祐

        臺北市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日前舉辦的自治市市長選舉,首創使用電子投 票取代傳統的紙本投票。343位學童,第一步先查驗身分,拿到一張非接觸式晶片卡,只要在螢幕上,點選候選人的大頭照,立即完成投票。投開票花約1個小時半,其中開票僅花5分鐘,當選者立刻出爐,選舉結果幾乎在投票後同步得知,如果按照傳統投票和計票等流程,估計至少要3個小時以上。中選會特別率員參觀整個投票過程,評估作為未來應用於公職人員選舉的可行性參考。
               

        此外,文化大學今年4月25日到4月29日所舉行的系學會會長改選、學生會會員代表改選、學生公共議題投票全面採取網路線上投票,學生只要在投票期間到開闢的線上投票專區,就能完成手中神聖的一票。政大實小和文化大學學生自治選舉的創舉方式,讓我們不禁想像,科技和網路除了促成更快速和便利的投票方式,是否有可能因此更進一步突破,邁向直接民主?
             
        當全球進入網路的世紀,網路不僅開創一個新的表現空間,使得愈來愈多的人們逐漸使用、迷上與依賴網路的世界,促使網路活動不斷融入我們的日常作息,變成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拜網路之賜,人類歷史上除了兩千多年以前的古希臘雅典時期,從來就沒有一個時刻能夠像當代一樣,可以離直接民主如 此的接近。
              
        網路的活動無所不包,幾乎是人類的另一個世界。現實世界的民主政治仍是以代議的形式來運行,這是因為每一個社群的人數都非常眾多,且每個人未必都有時間與志趣投入耗時繁瑣的公眾事務,因而透過定期選出適合的代表,來代替廣大的人們問政與施政,反而成為實現民主政治最可行的模式。民主政治因而與代議民主劃上等號,只是政治人物言行不一,選前選後判若兩人,問政背離民意等行徑讓人大失所望,進一步反映在投票率與政治參與度普遍降低等現象。
              
        網路時代的來臨是一個絕佳的機會,一個重返直接民主的機遇。當投票選舉的制度無法完全落實主權在民的理想時,網路正好可以彌補制度的不足。擁有可信度、普遍週知的「全民議會網站」應該被建立,初期的運用目標是施展公民的議題影響力,倘若有一天運作成熟,網路普及率、公平性、信賴度等都沒有問題,再來思考設計將投票結果形成法律拘束力,此時,直接民主將真正回到我們的世界。

        網路可以促進民主政治的發展,當前網路民主的運用表現,主要在於公共議題的討論、政治人物的網路平台宣傳、政府機關的網站宣導,至於議題 的投票僅偶爾零星的在各大入口網站舉行,未能造成參與風潮和影響力。「全民議會網站」的特色就是普及化與集中化,全民參與和議題集中,國會每天討論的議案 都可以同步在網站上開放投票,議題雖然繁雜,但是人們可以選擇最關心,認為最重要、最想表達主張的議案投下自己的一票。
         
        初期的使用效果可能較像民意調查,但是一項議案如有夠多的人們響應投票與表達趨近一致的意見,就能施展龐大的民意聲浪,發揮關鍵影響力,約束政黨與國會議員的終局投票意向。
            
        「全民議會網站」只要克服重複投票等技術問題,就能朝具有法律拘束力的終局里程邁進。直接民主在人類的歷史上將不會只短暫停留在希臘雅典 時期,全民參政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理想,只要能夠上網,有一個自己的帳號,每天就像收發E-mail、寫網誌一樣順手投個票,就能匯聚一股不可忽視的民 意,這比民意調查更具可信度,也是人民意志的具體展現。
                
        「全民議會網站」讓我們可以直接對「事」表達主張,而非僅能投票選出「人」,政務掌控權再度回到人民的手中。這是一項屬於全民的政治議程,將網路納入民主政治制度的一環,人們終能重掌政策決定權,在不會佔據自己太過多時間下,古希臘雅典的民主政治精神將在當代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