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科技民主台灣探索
by 胡惟評, 2012-04-09 11:13, 人氣(1137)

科技民主台灣探索

張貼日期:2006/6/26
發佈單位:公關科

響應熱烈的第二屆候鳥計畫活動已於今(25)日的歡迎晚會中揭開序幕,共有來自全球285位優秀青年台僑子弟,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返台參加本年度為期8週的訓練與實習活動。
為增進海外僑民對台灣認同,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並吸引旅居海外科技人才返鄉,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爰結合外交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行政院僑務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行政院環保署、國家實驗研究院及台灣民主基金會等相關部會及機構資源,共同規劃並執行『2006台灣科技民主探索(候鳥計畫)計畫』,招募海外台灣僑民第2代返台短期實習,期盼深化台灣認識與認同,以吸引優秀海外人才返台工作,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今年度候鳥計畫將以「台灣科技‧民主探索」為主題,突顯台灣因民主化社會所造就的經濟奇蹟及科技成就,無疑是海外優秀青年在地生根、佈局全球的最佳地點。
本年度候鳥計畫之實習人數,由去年之183人擴增為285人,計畫期間亦由2005年之6週,延長為8週,包含第1週的團體訓練活動(Orientation)及7週之現場實習。實習單位亦擴增到53個公私立研究單位及企業,包括中研院、工研院、國研院、國衛院等。另為提升國內學生的思考研究及語文能力,與促進海內外青年的交流合作,本年度計畫更增加國內大專生參與(以曾獲得國科會專題計畫研究創作獎之得獎人為限),協助海外青年共同進行六項專案議題研究,每位學員由國科會發給5萬元之生活補助金。
本次活動將於6月25日於高雄餐旅學院展開,首日晚間並舉辦歡迎晚會,由國科會主委陳建仁主持,各實習單位首長亦將到場為海外及國內青年菁英加油打氣,並表達歡迎之意。
有關2006候鳥計畫之相關資訊,請參閱附錄資料。


2006 候鳥計畫概述

依據:行政院「重點人才整體培育及運用規劃方案」內
「重點人才整體培育及運用規劃策略及重點工作」

目的:加強吸引海外第二代年輕學子返國服務
Ø 使海外第二代台裔青年藉由返國實習之機會,認識台灣,進而愛台灣,對台灣產生向心力,並於適時機會為台灣在國際上發聲,亦可加強其返台服務之信心。
Ø 為促進國內學生與海外青年的交流合作,提升語文能力,今年開放國內學員與海外學員共同參與專案研究議題。(近三年曾獲國科會大專生研究創作獎之得獎學生為限)

主辦單位:國科會
合辦單位:外交部、僑委會、衛生署、農委會、環保署、青輔會
(財)台灣民主基金會、(財)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財)國家實驗研究院

資格:
Ø 18 ~ 30 歲之海外青年 (不限學生)
Ø 須與台灣有親屬關係
Ø 須於12歲前移民國外或於國外出生並在國外完成初中及高中學業者。
Ø 不限制具學生資格,但若非學生且具中華民國國籍者,可能有兵役問題。
Ø 必須能以英語、國語或台語其中之一種語言溝通者
Ø 2005曾返國參與實習者,亦得再次報名。

審查:均採線上作業
Ø 初審-外交部各駐外館處及科技組進行資格審查
Ø 複審-各實習單位依其需求審查並排定順位

人數:共計285位學員(2005年候鳥計畫 183位學員)

實習機構:中研院、國研院、國衛院、工研院、核研所、科工館
衛生署、外交部、環保署、農委會、署立醫院、科學園區、大專院校、民間企業等,計53個單位。

活動期間:6/25 ~ 8/19


活動內容:
Ø 團體訓練活動(6/25~7/1)
6/25(日)歡迎晚會-高雄圓山大飯店
6/26(一)團訓課程-高雄餐旅學院
6/27(二)團訓課程-南科及台南古蹟
6/28(三)團訓課程-高雄餐旅學院
6/29(四)團訓課程-南投及台中參訪
6/30(五)團訓課程-竹科及總統府參訪
7/1 (六)團訓課程-台北市區遊覽
7/2 (日)赴實習單位
Ø 現場實習(7/3~8/17)
共計七週。
Ø 實習成果發表會(8/18)
每人或每組應發表七週之實習成果,並將審查評分。
Ø 頒獎及惜別晚會(8/19)
頒發實習成果發表優異獎,並歡送學員。

權利及義務:
Ø 國科會發給生活補助金新台幣5萬元。
Ø 學員應自付機票、住宿、餐費等。
Ø 學員應參與實習成果發表會。
Ø 每人均應繳交心得報告。

住宿地點:
【集體安排】
Ø 台北地區:中國科技大學(學生宿舍)
Ø 新竹地區:清華大學(學生宿舍)
Ø 台中地區:東海大學(學生宿舍)
Ø 台南地區:成功大學(學生宿舍)
Ø 核研所、工研院、衛生署照護處、署立醫院、農委會家畜試驗所、旺宏公司、科工館等9實習單位之宿舍
【自行安排】
Ø 學員得自行安排住宿地點。

承辦單位:
Ø 團訓活動:(財)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Ø 實習活動:(財)國家實驗研究院



引用至: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7564&ctNode=39&m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