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資訊美的呈現
by 胡惟評, 2011-11-08 16:09, 人氣(1132)

資訊美的呈現

美學或稱感覺學,源自於希臘語「aisthetikos」,最初的意義是「對感觀的感受」。主要是研究審美,即心理學的分支學科。而美的對象,即自然美、藝術美、社會美等等,無論是主觀,還是客觀的研究,都是經過人的感性、理性作用之後的結果。其分支包含影片、電視、攝錄、三維藝術、數位攝影、地圖、市場營銷、音樂、表演藝術、文學、烹調、資訊技術、數學、建築設計、建築學、室內設計、園林設計、時裝設計等。

 

  資訊美學,即為資訊與美的結合,是門極為抽象的學問。朱光潛:「美是一種價值」,資訊創造出的價值(資訊價值),即是美的一種呈現。資訊的美,所涵蓋的不指其價值的呈現,還包含了內容的呈現,其品質、倫理、素養等。康得:「美是不憑藉概念而普遍讓人愉快的。」資訊的美,也偏向主觀的觀念,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愛因斯坦:「照亮我的道路,並且不斷地給我新的勇氣去愉快地正視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資訊的呈現,須為美的、善的,且為真的。

 

※資訊呈現需具有:

‧吸引力:資訊的視覺表現方式須具有吸引力。

‧趣味性:資訊的內容令人感到趣味。

‧資料更新:資料經常更新,吸引你時常瀏覽。

 

※資訊表達

‧內容:提供正確的資訊且註明其來源、創作者的姓名、連絡資料,以及有意義性的資訊。標題、敘述、圖片等都能明確地表達資訊主題。要為容易理解的資訊而且具有教育意義。對於資訊的內容、訪客、及相關連結等都能保持客觀的立場。

‧呈現的版面設計:具有吸引力,首頁的資料呈現清晰,不雜亂。親和的使用者介面,能在短時間內了解整體版面。容易尋找資訊,且能簡單地瀏覽於網頁間,連結點清楚標示。

‧創意表現:創新的呈現方式,內容表現生動。創新的學習方式,其表達方式具有極佳的學習效果。適當地運用工具、新技術表現幫助資訊的表達。
 
 
 
網址為:http://tw.myblog.yahoo.com/jw!XDsniW6eHwG9OZYrnR6GxwL5/article?mid=33&prev=34&next=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