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討論議題D:科技災害安全討論
1樓

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6%8F%E5%B2%9B%E7%AC%AC%E4%B8%80%E6%A0%B8%E7%94%B5%E7%AB%99%E4%BA%8B%E6%95%85

 

借鏡福島核災 李瓊月:日本資訊力驚人

http://www.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8194

 

上網佔日頻寬? 網友:影響極小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4/11490-2696251.htm#ixzz1ZzQWfYoi


討論議題

1.      此次福島核電廠事故事第二個評為「國際核事件分級」第七級事件的事故,所謂的「國際核事件分級」為何?若是台灣也發生高達七級的事件,台灣可能會變成什麼情況?

2.      日本經過地震與核災,資訊資源受到的損害相當的大,為什麼日本可以在資源受限的情況下,短短的時間內就把最新的核災資訊與防範措施傳達給日本的各個國民?

3.      在各種資源受限制的情況下,日本民眾挺身而出,自行架設傳統線路電話供給民眾打電話報平安。身為資訊工程系的我們,若遇到類似災害,我們可以提供什麼技術工程,與什麼服務,來嘗試著分擔解決民眾的問題?

4.      多名網友再Facebook呼籲「希望大家盡量減少去日本的網頁,把頻寬留給日本市民使用」請使用自己的觀念與知識嘗試解說正確性為何?

5.      經過這次日本核災事件,了解核災的恐怖後,對於我們一座小小的台灣目前就有三座核能發電廠正在運作中,許多民眾開始覺得應該要減少核能發電廠的數量,達到安全的節能減碳。小組討論有何看法?

6.      對於日本這次核能事件,有人認為是天然災害,有人認為是人為的科技災害,小組的看法為何?是否其實日本是可以避免這樣的科技災害發生?我們台灣應該要怎麼樣做為借鏡?

7.      在供電不足的情況下,日本政府選擇各地區輪流停電的方式供給電源,每次電範圍約為150萬戶家庭,時間約3小時。對於這樣的決策有何看法?若是你會想出什麼方法解決供電問題?

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