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山寨版英文叫CHEAP COPY
by 李嘉宜 2012-04-04 11:43:39, 回應(0), 人氣(484)

山寨版英文叫CHEAP COPY

裝嫩翻成ACT YOUNG

中央社 :2010/01/14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大陸新興詞語「房奴」、「山寨」、「宅男」、「裝嫩」,這些用語漸被普遍民眾所使用,上海一家出版社最新的漢英字典將宅男譯為cheap copy,裝嫩翻成act young。

  據揚子晚報報導,新興詞語反映社會,也被越來越多人所使用,是對傳統翻譯提出挑戰。上海譯文出版社近日推出的「漢英大詞典」 (第3版),便收錄有時下特色的詞彙。

第3版團隊彙集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瀋陽、大連、蘇州、揚州、連雲港等地20餘所高校(大學)及新華社、外文出版社的近百名專家學者,對原詞典進行修訂。因新興文化迅速發展下,語言類工具書的編纂面臨考驗,首當其衝的就是保持詞彙的新鮮感。

  詞典列入的新名詞,如「婚奴」 (wedding slave)、「房奴」 (mortgage slave)、「宅男」(Otaku)、「宅女」 (Otaku girl)、「臥槽族」(job-huggingclan)、「賴校族」 (campus dwellers)

另外,收錄網路用語,如「躲貓貓」(hide-and-seek),「閃孕」 (quick pregnancy),「山寨版」 (cheap copy),「裝嫩」 (act young)等詞彙都收進詞典裡。9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