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畢業怕卡到「英」 大學生瘋考多益
by 李嘉宜 2011-04-05 21:12:53, 回應(0), 人氣(578)

畢業怕卡到「英」 大學生瘋考多益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國內大學設英語畢業門檻已八、九年,但也出現怪象,不管是否商學院科系學生,一堆人去考最容易考的多益商用英語考試;學校鼓勵學生參加英文檢定,但通過率都不高,只好讓他們補修英語課程後過關。學生則抱怨,一旦「卡到英」不能畢業,會很慘。

因應全球化,教育部將各大學學生的英檢通過率列為評鑑指標。台大、政大等大學要求學生通過相當全民英檢中高級(大學畢業程度)才可畢業。北科大、雲科大、淡江、中原等校設定全民英檢中級(高中畢業程度)的畢業門檻。

但二○○七年時,屏科大六成學生因未能通過相當於國中畢業程度的英語門檻,而向學校抗爭。二○○八年輔英科大也有很多學生過不了英文門檻無法畢業而站出來陳情。

國內超過一百所大學設英語畢業門檻,規定學生在期限內通過全民英檢、托福、多益或雅思等一定程度檢定。由於多益商用英語最容易考,政大就有八成學生選擇考多益。

台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說,多益考商用英語,商學院科系學生去考還可以,現在這麼多大學生也去考,是不正常發展。

而有些大學補助學生參加英語檢定,但很多人未準備好就去考,通過例幾乎都低於五成。為避免一大堆學生不能畢業,大學另訂辦法,讓未通過檢定者補修英語學分後畢業。

長庚大學醫學系四年級學生張復舜說,學校規定通過相當全民英檢中高級才能畢業,他早就過關。但他一直有個疑問,要到日本讀書或發展的學生,日語比英語還重要,為何大學獨厚英語?

朝陽科大規定學生要通過相當全民英檢初級(國中畢業程度)檢定,資訊與通訊系大二學生曾加佑自認英語不好,這個門檻「壓力很大」,打算透過暑修英語課程度過難關。

但也有學生認為英語很重要,傳播藝術系二年級廖致菁就覺得學校設的門檻太低,應該再高一點。

德明財經科大應用外語系講師廖熒虹進行「技專校院學生英語畢業門檻之態度初探」研究,調查北部及中部七所技專校院的三百十一個學生,六十九%擔心自己過不了英語門檻而不能如期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