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7磨課師_語音學概論
by 王鶴巘 2019-10-11 11:35:48, 回應(0), 人氣(515)

外語教學上發音是一門極其重要卻不容易教好、學好的課程。錯誤的發音有礙於訊息正確地了解,縱使擁有豐富的字彙、清楚的語法概念也是枉然的。好的發音不是單純地把每個字母念好就可以了,因為訊息的交流是經由一連串的字组成的聲音來傳遞的。雖然學習每個字母或音位的發音很重要,不過這只是一個過程。我們或許會聽到一些學過西班牙語發音的人說:『認識了「字母表」的發音之後,十之八九可以唸出西班牙語的單字發音』。這句話是有幾分真實,但是每個語言還是有屬於它自己的發音規則與特點,仍需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學習。既然是要能說一口流利標準的西班牙語,毫無疑問地發音是任何語言學習的首要挑戰。許多學生學西班牙語學了一段時間之後,仍會問到:「我的西班牙語發音正確嗎?」「為什麼西班牙語字母c在加上母音a後形成ca 與加上母音e 後形成ce發音不同?」「是不是有發音規則?」還有「什麼是清音,什麼是濁音?」法語學習者也會面對類似的問題,因為法語本身也有其發音規則;而英語的發音則大家都清楚明顯複雜許多,例如,同樣一個字母o就可以有好幾種發音方式。

本課程的第一部份是基礎「語音學」的解說,我們將從認識發音器官、了解發音原理、以及幾個基礎的語音學概念,諸如:音位、同位音、 互補分布、自由變體、最小對比組、同化作用音標、音標輔助符號。

第二部份是西班牙語和英語的發音學習。除了文字解說外,授課教師亦會應用其製作的圖解或動畫發音軟體配合發音教學。其內容包含每個母音、子音發音口腔側面圖與發聲時動畫圖,例字朗讀,希望學習者在磨課師課程學習時,一如在課堂上跟著老師大聲地唸出每個單字或字母發音,同時自己也能檢視發音時各個發音器官是否都正確到位,期望獲得更好的學習效果。

第三部份主要是針對西班牙語和英語發音的比較。目前英語是大家熟悉的第二外語,在學習其它大第二外語時難免受其干擾。比方說,西班牙語發音中有聲<voiced (例如:[b, d, g]) 與無聲<voiceless (例如:[p, t, k]) 的分辨對母語是英文的人來說是比較不易掌握的;同樣地,送氣聲<aspirated>與不送氣聲<uniaspirated>的區分對講西班牙文的人來說亦是需要花時間去練習。不過,如果你的母語是台語或是會說台灣話,那麼就能了解有聲(濁音)與無聲(清音)的差別,因為台灣閩南語的喉塞音有清音 (例如:「寶貝po2 pue3)與濁音(例如:「買賣be2 be7) 之分,子音亦有送氣 (例如:「破皮phua3 phue5) 與不送氣 (例如:「寶貝po2 pue3) 的區別。只是近年來台灣閩南語的濁音有消失的趨勢,影響所及,母語是閩南語的人也漸漸失去分辯有聲與無聲的能力。

綜合上述所言,本課程的主要是幫助學習者掌握基礎語音學的知識,進而能分析西班牙語和英語在個別母音和子音發音上的相同與差異。這也是本課程期望達成的目標,歡迎大家來學習。


嚴禁截取、轉貼,小心違反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