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磨課師_六週輕鬆學,開口說西班牙語
by 王鶴巘 2019-10-11 11:38:04, 回應(0), 人氣(567)

本課程「六週輕鬆學、開口說西班牙語」不論是通勤族、行動辦公族或自修學習者,只要有興趣,都歡迎加入磨課師學習的行列。首先,我們「發音」開始學習。在外語教學上發音是一門極其重要卻不容易教好、學好的課程。錯誤的發音有礙於訊息正確地了解,縱使擁有豐富的字彙、清楚的語法概念也是枉然的。好的發音不是單純地把每個字母念好就可以了,因為訊息的交流是經由一連串的字组成的聲音來傳遞的。雖然學習每個字母或音位的發音很重要,不過這只是一個過程。我們或許會聽到一些學過西班牙語發音的人說:『認識了「字母表」的發音之後,十之八九可以唸出西班牙語的單字發音』。這句話是有幾分真實,但是每個語言還是有屬於它自己的發音規則與特點,仍需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學習。既然是要能說一口流利標準的西班牙語,毫無疑問地發音是任何語言學習的首要挑戰。許多學生學西班牙語學了一段時間之後,仍會問到:「我的西班牙語發音正確嗎?」「為什麼西班牙語字母c在加上母音a後形成ca 與加上母音e 後形成ce發音不同?」「是不是有發音規則?」還有「什麼是清音,什麼是濁音?

本課程的第一部份是「西班牙語發音」的學習,除了文字解說外,授課教師亦會應用其製作的南臺科大開放式課程「西班牙語圖解與動畫發音學習」(http://ocw.stust.edu.tw/tc/node/Learning_Spanish_Pronunciation_through_Illustratio)配合發音教學,其內容包含每個母音、子音發音口腔側面圖與發聲時動畫圖,例字朗讀,希望學習者在磨課師課程學習時,一如在課堂上跟著老師大聲地唸出每個單字或字母發音,同時自己也能檢視發音時各個發音器官是否都正確到位,期望獲得更好的學習效果。

本課程第二部份是基礎西班牙語文法的學習。西班牙文共有九個詞類:名詞、形容詞、冠詞、代名詞、動詞、副詞、介詞、連接詞和感嘆詞。其中的名詞、形容詞、冠詞、代名詞和動詞是有形態變化的詞類。我們若從比較語言的角度來看中文與西班牙文,不難發現這兩個語言文字的構詞形態差距極大,句法上,前者既沒有冠詞、也沒有名詞子句;後者則有複雜的時態,詞法上,西班牙語有豐富的語尾變化,且一些詞類上有「性、數、人稱和格等的變化這些對於母語是中文的人來說都是新的語法概念。因受限於課程時數,本課程我們以適合初學者的基礎語法程度,依序就這幾個詞類做一介紹,以西班牙語動詞為例,我們先介紹三種原型動詞詞尾:-AR-ER-IR的現在式「規則變化」、之後再介紹動詞「不規則變化中的規則變化」和「完全不規則變化」。

第三部份主要是針對外語學習「說」能力的培養,配合上述教過的基礎語法,內容以會話句型為主,搭配不同的主題,包括「問候、介紹、感謝、道歉、請求、邀請、時間與日期、問路、在餐館、打電話、喝咖啡與閒聊」等等。舉凡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碰到的會話語句,我們都盡可能地按實際情況編寫,並翻譯成中文。

綜合上述所言,本課程的目標首要是學習者掌握正確的西班牙語發音,學習基礎語法並搭配會話主題,使學者者能開口說西班牙語。西班牙語的發音聽起來與英文很不一樣,但是不難學,尤其配合動畫軟體輔助教學,很有新鮮感。不過,語言「聽、說、讀、寫」的訓練與學習應視為一個整體,不可分開。就好像學游泳一樣,僅管換氣、手划、腳踢三個測驗項目分開考都沒問題,但是這並不代表這個人一定會游泳,只有把他丟到水裡,看他到底會不會游才算數。同樣地,我們是否學好一個外語也應該將「聽、說、讀、寫」四個項目都兼顧到,平衡發展。這也是本課程期望達成的目標,歡迎大家來學習西班牙語。


嚴禁截取、轉貼,小心違反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