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by 廖平洋, 2012-11-13 02:11, 人氣(1208)
時間:第七、八週101 / 10 / 24.26.2911 / 2         

地點:L509T0210S708

單元:講座:“塗鴉無罪、寫作有理”專題演講。課堂:寧靜、禪宗公案選、圖書館參觀。

教師:鄭美里講師,蔡蕙如

TA:廖平洋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10.24岑豪同學對於專題演講有疑問的內容來做發問。

2012.10.24岳廷同學代表本班上前去發表「我喜歡什麼」與鄭美里老師的互動。

 

 

2012.10.24鄭美里老師的聯想活動,由各班分成小組來活動,藉由聯想來激發同學們的想像力。

2012.10.26蕙如老師講解同學們從寧靜一文之中,找出20個關於寧靜的關鍵詞。

 

 

2012.10.29顥儒同學上台分享解說小組重新設計的〈寧靜〉架構圖。

2012.10.29同學們自行設計的〈寧靜〉一文的架構繫聯圖。

 

 

2012.11.02蕙如老師輿圖書館討論室幫同學們複習,讓同學對於不清楚的地方來發問。

2012.11.02蕙如老師帶同學們到圖書館參觀,讓同學們瞭解圖書館系統,期許同學們多多利用圖書館的資源。


二、內容與省思

1.專題演講「塗鴉無罪、寫作有理」:從專題演講中,學生們也學到了不少新的知識,也讓他們知道,演講不是只有枯燥乏味的。在互動中,他們更認識了身邊的朋友,也了解了對於寫作該抱持何種心態,以及在任何環境下,只要有靈感,皆可以寫作。對於演講者不同於一般的內容,他們也有不一樣的收穫。不過對於演講的時間太短,老師沒辦法說很多,學生就少聽到了一些內容,蠻可惜的。

2.〈寧靜〉一文:九宮格讓同學尋找課文中作者所在的人事時地物等,並繪出一份九宮格或一份自創的「架構繫聯圖」。「關鍵詞」則是讓同學尋找文中與寧靜有相關的詞,並且解釋為何選擇這個詞。

3.工作省思:從專題演講中,學生學習到如何去從生活中說故事,從遊戲中去發揮他們的想像力,激發想像力,也不少同學聽完之後感覺活動有些被壓縮,聽的不夠盡興,這是我們可以再改進的地方。


by 廖平洋, 2012-11-13 01:49, 人氣(1328)

時間:第五、六週101 / 10 / 08,12,15,19                  

地點:L509T0210

單元:遙遠、課堂活動:獲得一個空白的下午、真人圖書館

教師:蔡蕙如

TA:廖平洋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10.08蕙如老師講授〈遙遠〉一文。以九宮格的方式,來呈現課文中的架構。

2012.10.08同學們分小組討論。將自己心中的想法,以九宮格方式或其他線狀方式畫出文中的層次性。

 

2012.10.12渟文同學上台分享〈遙遠〉一文中的「字句鑲嵌」,法例如山水:近水遠山

2012.10.12同學們思考於〈遙遠〉一文中意外獲得一個空白的下午後,岑豪同學分享自己會做些什麼事。

 

2012.10.15本週開始進行於每週課堂五分鐘的「真人圖書館」或動,○○同學介紹自己是一本什麼樣的書,並讓同學翻閱。

2012.10.19○○同學進行每週的「真人圖書館」,分享自身經驗,並傳授給班同學。


二、內容與省思

1.有關〈遙遠〉一文:最遙遠的距離,按照自己心中所想到的最遙遠的距離,不管是實體的或者是看不到的距離,也讓同學互相激發彼此的想法。

2.有關〈遙遠〉一文的相關課堂活動-「意外的空白下午」:從這邊可以看出同學們在空閒的時間會做的事情,如果能加以利用這些時間,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不一定是書面的資料,或許是人際關係,也可能是特殊技藝。

3.每週進行的「真人圖書館」:讓同學們自己介紹完自己之後,有疑問的可以提問,這樣讓人更快認識一個人他有什麼樣的專長,讓有相同興趣或專長的同學更快找到同好。

4.工作省思:在這兩週下來,改了一些同學們的作業,發現同學對於九宮格的作業有不同的畫法,這樣可以激發同學們的創意,對於課堂的活動及討論也有不少的收穫。同學對於真人圖書館也有進步,對於自己擅長的方面,能清楚的表達出來,讓我們又多認識了一些同學。


by 廖平洋, 2012-11-13 01:08, 人氣(1205)
時間:第三、四週101 / 09 / 24,28 10 / 01

地點:L509T0210

單元:到達詩的反面:閱讀辛波絲卡《寫履歷表》、課堂活動:我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另類的履歷表

教師:蔡蕙如

TA:廖平洋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9.24小組討論對〈辛波絲卡《寫履歷表》〉一文提出反思,說出自己對本文的看法,或贊同或反對。

2012.9.24學生上台發表對〈辛波絲卡《寫履歷表》〉的見解,並接受下面同學的發問。台上台下對應如流,激發出不同的思維。


 

2012.9.28同學將〈辛波絲卡《寫履歷表》〉一文的內容作一整理,寫出重點並寫出自己相近看法的答案。

2012.9.28對於〈辛波絲卡《寫履歷表》〉一文針對寫履歷表的內容進行小組討論的書寫。



2012.9.28請同學對自己的專長寫出一本自己是什麼樣的書,並且讓同學點閱,作為對〈辛波絲卡《寫履歷表》〉一文的延伸活動。

2012.10.01學生針對〈辛波絲卡《寫履歷表》〉一文讀後心得及省思自己的專長之後所的自製另類履歷表。


二、內容與省思

1.從跟同學的互動可以更了解他們的想法,尤其履歷表的部分,同學們有很多種不同的看法,台上台 下熱絡的討論自己的觀點,也聽到了不同的聲音,進而可以改進有缺失的地方。

2.經由老師的講解,同學們開始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書,且不能被同學問倒,我是一本什麼樣的書這單元學生思考了很久,自己到底有哪方面的專長或知識,選完之後進行投票,票選出第一本與第二本為下週到閱讀的書。

3.學生的自製履歷表,本班表現得不錯,大多數人可以用畫或寫出自己心中想的履歷表,經歷方面也都有不錯的內容。

4.工作省思:經過幾週下來已經有對同學有基本的認識,希望未來互動更加頻繁且能有不錯的交流。因為其中一班在下午上課,以至於少數同學上課無精打采,或許可以增加與學生互動的機會,讓學生們有思考活動的機會。



by 廖平洋, 2012-10-11 20:52, 人氣(1149)

時間:第一、二週101 / 09 / 10,14,17,21                  

地點:L509、T0210

單元:相見歡、我的同道有幾人、畫手

教師:蔡蕙如

TA:廖平洋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第一堂課講解閱讀書寫的課程計畫內容及成員。為了讓學生更快認識同學,進行我的同道有幾人的活動,藉此了解有相同興趣及喜好的朋友。


藉由畫手的活動,讓自己了解想要做的事情,進而有自己的目標。將自己工讀過的職務名稱,重新詮釋。


參觀圖書館,藉此了解南台的藏書閣。設計一份自己的履歷表。

二、內容與省思

1.第一堂一開始由老師介紹教師團隊及TA,讓教學班級對本計畫有一定了解及認識,並清楚上課規則、計分標準等等。
2.藉由“我的同道有幾人”活動,讓大家有互動的機會,並且讓有相同興趣的人可以互相認識,讓同學們更快破冰,找到興趣相投的朋友。
3.為了讓同學對上大學有自己的目標,老師請大家畫出自己的雙手,並且取名,再來寫出記憶中過去印象最深刻的五件事,再寫出未來大學想達成的五件事情,並且由老師加以分析。
4.分組的名稱,今年為龍年,老師請各小組在組名上都必須有個龍字,發揮學生們的創意。
5.《讓你更像你自己》讓學生更了解自己,讓大家回想在做哪些事情時心情是無拘束的,並分享自己的經歷。
6.大一新生都需要接受中文能力測驗,了解學生現在的國文程度,並且在一年後再來看學生的程度是否進步或退步。
7.圖書館導覽對於新生來說是一個很新奇的地方,圖書館內有附設的影音專區,吸引同學們的注意,也有不少的館藏書可以讓大家來使用。
8.工作省思:剛進來的新生對於陌生的同學及課堂老師或TA,會有些距離,不過經過一些活動之後,大家互動越來越熱絡,對於師生對答也比較頻繁,也更容易得知他們的想法,相處下來比較沒有什麼大問題,未來也希望大家都有學習到不同於一般課堂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