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語音電腦鼠
by 吳一德, 2011-01-27 16:39, 人氣(2876)

一、作品簡介 

本專題使用凌陽科技的微控制器,製作具有語音功能之電腦鼠,配合紅外線感測器及步進馬達驅動器,來達到搜尋迷宮的基本功能,並且本專題利用凌陽科技的微控制器的數位轉類比之語音功能,在電腦鼠行走的時候撥放下一步該走的方向,如左轉、右轉、迴轉等,模擬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導航尋路系統,來達到本專題製作之要點。

二、設計原理

語音電腦鼠的製作最主需要一個具有可以儲存語音的裝置,以及能夠撥放的介面,因此本專題就使用凌陽科技所生產的微控制器SPCE061A這顆微控制器含有語音壓縮及撥放功能,也有類比轉數位的介面,可用於電腦鼠的迷宮格板距離偵測,以及含足夠的I/O 可以控制步進馬達、七段顯示器。

電腦鼠必須經由紅外線感測器偵測自己的位置和迷宮環境。然而偵測迷宮牆面的紅外線感測器對於老鼠的正確行走是很重要的。經由紅外線感測器可以使老鼠確定是否行走在恰當的中心位置且離牆有段距離,如果電腦鼠的行走方向有些微的偏差,可以藉由調整左輪及右輪馬達的速度差來進行修正,因此放置紅外線感測器的位置是很重要的。

三、系統架構


硬體架構圖


軟體架構


成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