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福島啟示—台灣核安總體檢
by 趙春棠, 2011-10-09 11:41, 人氣(1901)

福島啟示——台灣核安總體檢 

 

台灣光華雜誌(Taiwan Panorama)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  20119月第100 頁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已快半年,恐懼的情緒逐漸平撫,但核能安全的問題仍然存在。各國政府紛紛啟動核電廠全面檢查,台灣也立即展開核電總體檢,目前第一階段安全評估報告已於6月底出爐。

政策大方向也已定調:3座運轉中的核電廠不再延役。但在還沒除役前的8~14年,維持安全運轉是最高原則。此次總體檢發現了什麼問題,該如何強化?在極端氣候愈形明顯、災害規模迭創新高的趨勢下,我們又準備如何因應?

 

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福島核一廠4座機組廠房爆炸,新聞畫面中不斷出現廠房冒出冉冉白煙、直昇機來回廠房上方灑水灌救的景象,以及「50壯士」自願進廠救災的悲壯心情,受災程度直逼25年前的車諾比事件,令人心驚膽戰。

當情緒逐漸平撫、真相逐漸揭露,正是我們理性看待「福島災變帶給同處地震帶的台灣什麼功課」的最佳時機。而這必須從核能專業知識開始了解,例如爐心熔毀」和爆炸有何不同?畢竟多一分核電知識,就可減少一分無畏的恐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