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
by 趙春棠, 2011-10-10 11:06, 人氣(1798)
我們要一場綠色大革命
 

我們要將氣候安全 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

 

陳文茜 正負2C pt.1/7

">

 

陳文茜 正負2C pt.2/7

">

 

……………………………………………

 

陳文茜 正負2C pt.2/7

">

 

 

 

由陳文茜監製,台灣第一部全球暖化對台灣影響的紀錄片。


「哥本哈根大會後,我們還來得及挽救自己嗎?」

由陳文茜製作,「±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紀錄片,獲得林百里、施崇棠、郭台銘、張明正、蔡明介、鄭崇華、嚴凱泰(按筆畫序)諸位企業領袖聯袂贊助和站台,共同與陳文­茜呼籲全台灣正視與面對關鍵2度的戰爭。

這部紀錄片首度以台灣的觀點,闡述地球暖化對我們這塊土地的影響,以及即將面臨的災難。2009年夏,莫拉克重創南台灣,接著,根本沒有登陸台灣的兩個颱風,卻為宜蘭帶來­災難。「±2這部紀錄片就是要告訴台灣,災難,不會到此為止。」

200912月,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大會,聚集了史上最多的專家,會中公布全球氣候現象觀測結果,格陵蘭冰原及南極冰原,比2005年高爾拍攝紀錄片時的預測還糟,全球暖­2007年後更形劇烈,2005 IPCC原本預估世紀末(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18-59公分,但200912月修正為1.4公尺,提高近3倍,我們以為IPCC的警告,距離我們很遙遠。但你知道­嗎?根據台灣大學氣候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教授的資料,聯合國氣候專家的排名中,台灣和越南、孟加拉、南太平洋島國、加勒比海等,皆列在全球第一批氣候難民,只是台灣非屬聯­合國會員,且國際地位不高,討論全球暖化的報告和紀錄片,不會包含台灣的焦點。

台灣中研院地球所的評估資料,地球海平面若上升一公尺11%的台灣土地,將無法居住或耕種。有的成為無法種植農作物的鹼土,有的大雨來時遭海水入侵,當暴雨來襲,雨量若­為今宜蘭寒溪1600毫米,不需要莫拉克的雨量,許多地區,如宜蘭、屏東、高雄、台南、台北等地,將遭遇洪水入侵。「今天你繳不起房貸的房子,明日都將泡在水裡。」

「這支紀錄片是挽救台灣的『開始』,雖然已經遲了,但我們必須踏出第一步。」企業領袖的響應,包含林百里、施崇棠、郭台銘、張明正、蔡明介、鄭崇華、嚴凱泰(按筆畫序),­均以實際行動支持拍攝計劃,並罕見的一同出席活動。除了企業領袖的實際捐助之外,台灣知名的插畫家幾米無償提供所有作品,讓執行團隊自由運用;多位氣候專家成為本部紀錄片­的顧問群,披露許多第一手的研究資料。讓這部紀錄片,以台灣的觀點,揭開大家必須面對的真相,了解全球暖化將為台灣帶來的災難,和可能的解決之道。

「這部紀錄片是屬於台灣百姓,沒有版權,我們歡迎大家無償公益的播放、轉寄、轉載,讓更多台灣人了解自己的處境。」本部紀錄片預訂在今年(2010年)222首映,並­展開一系列的宣傳,影院、校園輪播也將同步展開,台灣企業家和知名藝人將擔任活動大使、講座主講人,一起為關鍵的±2而戰。

 
第一段:全球的氣候變遷

第二段:台灣,我們的氣候變遷

第三段:「±2」的意義

第四段:我們的家,台灣

第五段:給我們的下一代

第六段:世界上即將消失的地方

第七段:我們該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