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本課程的意義 ~~ 任課老師與您共勉!
by tang, 2012-03-22 22:16:35, 人氣(1075)

本課程的意義 ~~ 任課老師與您共勉!

 

各位同學大家好:

這門 工程與社會專題 (電機工程),可不是一般的課程喔! 它是 教育部 補助計畫 所開設的 課程。

以下內容是 摘自 教育部顧問室 人文社會科學教育計畫入口網 http://hss.edu.tw/ (是由教育部顧問室策劃的重點計畫網站)

希望 同學 體會 國家栽培 人才的 用心,努力提升自己的才德與性靈,做個有為的青年,服務貢獻國家。任課老師與您共勉!
 
 

計畫簡介

一、前言
專業分工、切割深入的科學趨勢主導之下,我們的學生過早分流進入專注、窄化的學科領域,訓練窄化的社會個體實不利於社會整體的和諧發展。近年來我國各大學逐漸體認通識教育的重要性,並尋求在健全通識教育的基礎上追求學術卓越發展。然而,各校通識教育的實施仍存在著盲點與挑戰。
對於這些盲點與挑戰,通識教育作為高等教育之基石應有所轉向。在目標的界定上,應從「廣泛知識」的傳授,轉換成「核心能力」的鍛造。更強調批判性多元思考、公民素養、團隊合作、主動積極、勇於負責、溝通協調、價值判斷能力、行動抉擇能力、問題分析及解決能力等能力的養成。在實施策略的布局上,除強調通識課程本身的系統性、通識與專業課程彼此之間的融通外,同時強調潛在教育面,包括更具組織性、整合性的環境教育與生活教育。



二、計畫目標

現代公民核心能力包括倫理、民主、科學、媒體及美學等素養,在強調關懷社會真實議題或探討實際案例之前提下,其核心能力之內涵如下:
 

一、   倫理素養

在倫理素養上,一方面對於當代倫理議題應具備基本認識,另一方面要能運用道德推理對現在及未來發生之具體倫理議題加以理性判斷。
 

二、   民主素養

自由民主社會特色之一,是合理爭議之大量存在。學校教育基本任務之一,即在於培養公民具備參與民主審議、面對合理爭議所需之知識、技巧與美德。
 

三、   科學素養

做為現代公民,能體認科學乃人類文化活動產物之一,並能瞭解科學產生之效果及其相應限制,進而願意參與科學相關公共議題之討論、反思及抉擇。
 

四、   媒體素養

做為現代公民,能體認媒體對人們感知外在世界之重大影響,進而瞭解媒體組織如何產製訊息、如何建構形象及意義,並進而對媒體訊息保有開放、批判及省思之能力。
 

五、   美學素養

    美感對象不僅針對藝文,亦針對生活世界之種種事物,泛指對於事物(非道德性)統整性價值之體會,增加「體認」層次,以豐富美感之領受力。

 



綜合上述,依本計畫方向之規劃相關推動工作及機制,將達成下列預定目標:


以學習者為中心,落實「全校性」制度性措施,以陶塑
公民素養。
推動以行動為導向的學習形式、以解決真實問題為核心的
學習過程。
推動「現代公民核心能力」的相關課程師資強化工作。
建構現代公民核心能力指標

 

三、計畫內容
依據計畫目標,本先期規劃的主要工作在於提出一個未來可以具體操作的計畫架構,包括:


公民素養陶塑計畫
通識課程補助計畫
公民素養跨領域課程補助計畫
研習營、工作坊



四、預期成果
預期協助達成具備創新、跨領域、知識統整等特質人才之養成,以及高等教育基礎品質之提升。本預期四年內獲得下列4 項成果:

一、本案積極推動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思維與教學,強調經驗與反思
學習的整合型創新課程,以促進教師教學負擔的合理化、 增進教學資源的有效使用、強化學校課程系統性以及學生學習的方向性。


二、本案推動建立校園生活學習圈,從中陶塑出倫理思辨、民主參與、科學知識、媒體詮釋、美學鑑賞等等現代公民核心素養能力。


三、本案透過推動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課程、師資的培育,使得以基本能力、核心素養為導向的教育成為高等教育重要方向。


四、本案推動鼓勵以行動為導向的學習形式、以解決真實問題為核心的學習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