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A.通識教育卓越化-理念與目標
by 楊舜淇, 2011-12-28 09:36, 人氣(4042)

 

A.理念:

我國通識教育在理念面,因通識理念與意義的定位不明,產生「輕通識、重專業」的普遍現象;在課程面,出現零碎化的課程結構,以及過度專業或膚淺的課程規劃的現象;在教學面,因教師對通識認知不足,獲得教學資源不足,衍生學生沒興趣或淪為營養學分的情況。公民素養教育亦遭遇理念課程、教學的同樣問題,故通識教育(含公民素養)必須以專業化、卓越化的作為
積極化、前瞻化的態度,來贏得尊重與肯定;必須從課程、教材、教學及評量等四向度為基礎,兼顧正式課程及非正式課程整合,來全面提升專業水準。


B.具體目標:

本分項計畫之具體目標如下:

(A)持續提升通識素養(含公民素養)課程品質由優質邁向卓越。
(B)
持續強化問題導向與行動導向學習以提升公民素養及能力。
(C)
開設潛能開發課程以補救高中職通識及公民素養之不足。
(D)
持續推動並邁向通識課程全面E化。
(E)
建置並實施通識素養(含公民素養)學習成效評量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