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1-1)各組觀點B
by 李育強, 2013-01-17 03:30, 人氣(1189)
 
宿舍斷網 學權小組:還我學習自主

2012/10/05

【聯合報記者劉盈慧/台北報導】

教育部因民眾投書指大學生網路成癮,便發函建議各大專院校在凌晨1點前進行宿舍斷網。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昨發出聲明,要求還給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

教育部雖說是「建議」大專院校宿舍斷網,但目前長庚大學、大同大學,校方都有宿舍斷網機制。學權小組成員張復舜的調查顯示,2010年全國147所大學,有14%的學校有宿舍斷網規定;2011年不減反增,15%的學校規定宿舍斷網,比率逐年增高,教育部用公權利與保守威權的策略建議宿舍斷網,是重燃「戒嚴餘緒」。

張復舜說,「網路成癮」說法缺乏醫學根據,是汙名化大學生。他舉例說,9年前,長庚大學學生曾因校方無預警斷網而發動大規模抗爭,最後改成各系自行決議是否斷網,學生半夜無法做報告、蒐集資料,只好花錢買無線網路,「用錢買自由」。

先前長庚醫學系學生在研究中發現,「網路成癮」並非精神科疾病,有多重原因,校方應找出同學負面情緒的根本,予以心理輔導,而非斷網。

討論議題

1. 如果你是教育部決策者,針對大學生網路成癮情況,該如何因應,請列舉可能的措施。

2. 如果你是學校決策者,針對大學生網路成癮情況,該如何因應,請列舉可能的措施。

3. 如果你是家長,貴子女正住在學校宿舍。針對學校宿舍的管理有無適當的見議?請列舉幾個建議。

4. 如果你正住在學校宿舍。假設學校宿舍有斷網機制,你想要改變成不斷網,要如何去實現?假設學校沒有斷網機制,你想要改變成有斷網,要如何去實現?

5. 小組針對此案例設計一討論題目,並列舉正反意見,及探討過程及結論。

參考資料:
[1]劉盈慧,宿舍斷網 學權小組:還我學習自主,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16561 ,201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