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1-1)各組觀點C
by 李育強, 2013-01-17 04:07, 人氣(1161)

hTC威脅不大?蘋果與hTC專利和解 傳將合力對付三星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1112 10:04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巨頭蘋果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蘋果已與hTC就專利糾紛達成和解協定,並簽署了為期十年的專利授權協定。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除了『以和為貴』、『專注創新』的目的,雙方此次達成和解,還有合力對付三星的意味。

根據中新網報導,hTC和蘋果昨(11)日對外宣布,雙方將撤銷所有的專利訴訟,並簽訂為期十年的專利交叉授權協定,授權範圍包括雙方目前及未來所持專利。令不少業界人士驚訝的是,一向強硬的蘋果這一次似乎完全放下了架子,除了極為少有地接受專利和解,與競爭廠家聯合發布聲明稿的情形也實屬罕見。『這次和解是雙方站在平等地位共同達成的決定,從蘋果罕見與hTC聯合發布聲明稿就能看出。我覺得如果不是HTC有產品創新的事實,並且主動出擊,在全球展開訴訟商戰,不可能有這個結果。』互聯網專家王冠雄說。

hTC CEO周永明表示,與蘋果達成專利和解後,hTC得以更專注在創新而非訴訟。蘋果CEO庫克也表示很欣慰能與hTC達成和解,未來會繼續聚焦在產品創新。20103月份,隨著蘋果在美國市場提起對hTC的訴訟,兩家公司開始了漫長的對打與爭吵。一年後hTC開始發起反擊,並於20118月份在德拉瓦州對蘋果提起訴訟,申請在美國禁售蘋果部分產品。當時,hTC CEO周永明曾向外界表示,『hTC將最終會贏得這場戰爭』。此後,蘋果又先後發起過多次對hTC的專利訴訟。

雖然一向在專利戰中睚眥必爭的蘋果此次態度和緩了不少,但業界普遍認為,這並不意味著蘋果與三星、摩托羅拉的專利戰將有緩和之勢。『蘋果在專利戰上目的簡單:一是降低安卓平台對設備商的吸引力,二是削弱它的穩定性。與hTC達成和解,只是因為蘋果認為hTC這個競爭者威脅不大了,所以不要期待在蘋果與三星之間的專利戰爭有任何緩解。』美國科技媒體人士分析。上周五,蘋果股價繼10月底跌破600美元後繼續下跌,與黃金時期的最高市值相比,蒸發了20%。在其競爭對手三星的打壓和大陸本土手機廠商低價策略的擠壓下,蘋果上周已跌出了大陸國內智慧手機供貨前五的陣營。

討論議題:

1. 所謂的專利所有權是什麼?代表的涵義為何?為什麼要去申請,沒有申請會怎樣嗎?若今天你構思了一樣新產品,但是卻沒有做出實品來,你能申請專利嗎?你會想申請專利嗎?

2. 如果你是蘋果決策者,除了此案例外,請擬出所有可能有效的措施並說明理由,以增加公司的版圖及競爭力。

3. 如果你是hTC決策者,除了此案例外,請擬出所有可能有效的措施並說明理由,以增加公司的版圖及競爭力。

4. 如果你是三星決策者,對此情況該如何因應,請列舉可能的措施。

5. 小組針對此案例設計一討論題目,並列舉正反意見,對其做探討及結論。

參考資料:

今日傳媒大陸新聞中心,hTC威脅不大?蘋果與hTC專利和解 傳將合力對付三星,http://www.nownews.com/2012/11/12/339-2871960.htm201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