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卡榫》-4A41C079-陳恩柔
by 邱雲翔, 2015-12-17 14:33, 人氣(763)
  現代的電音旋律配上叛逆的反拍,心臟也隨著大鼓大力的跳動著,一個高音乍然而止,就像冰錐在嵌入山谷的剎那靜止。沒有錯,統測來襲的前幾週我還跑去參加女神新專輯的簽唱會,愧疚指數嚴重掛著大大的零。

  十八歲是個特彆扭的時期,不是少年卻又不是青少年。在全世界拱我上國立大學的壓力中開啟保護機制,不構成熟卻也不算幼稚的決定:用音樂來沉澱自己,殊不知也被麻痺。追了幾個月的星,浸泡了數不清的音樂元素,卻在那個冰錐嵌入山谷的剎那,無法回逆的天崩地裂。

  「嘿親愛的,我有件事要告訴妳,但是你必須答應我妳明天會來上學。」溫柔的聲音從電線的另一端傳來暖了我一身,我心想歸密這次是又想耍甚麼把戲,隨便的說著會去上學,以為她發現我曠課太多不能畢業。「你最重要的老師離世了,就是你最愛的小琛琛。」冰錐很劃了一道,我卻還分不出是現實還是旋律。

  無止盡的寂靜刺得我全身無力,慘白的臉色禁不起一次鏡面的映照,只好苦笑著將自己推入寂靜的深淵,幾個月來第一次靜下來,沒有任何的音符能夠喚醒我的心音,不管播放甚麼樣的音樂,悲痛都能打碎音符的落腳處。近乎癲狂的無聲大笑,笑自己無知、笑自己無恥、笑自己非要自暴自棄到只剩一個老師願意相信我,然後離開人世… …還去追星嗎?寂靜的空間擠滿了思緒,這段時間所有的逃避,所有瑣碎片段變成跑馬燈:家人期望的單向支持,校中教師們無奈的眼光,同學不解的眼神,腳步混亂的我。

  一個夜晚過去了,意外的,我沒有失眠、沒有請假、沒有穿制服、沒有帶課本。拖著失序的肉體、空虛的心靈、不復返的魂魄和滿滿的衛生紙,一踏進教室就放聲大哭,毫不節制,哭自己的種種,從來沒有人看過我如此的失控,但我知道是因為踏進了教室,我知道我踏進了現實。顫抖著穿著全身的黑,以操偶師的身分,牽動著同儕的淚腺。

  就這樣潰堤了整天,拿著請假卡的雙手皺紋密布。「老師我要直接請到統測!」導師像看到紙箱裡的狗,迅速的簽了名,節奏快到其他老師們根本不知道假卡是「又」回到了我的手中,才免得我在辦公室裡失控崩潰。

  全部的人都以為我在家都在自暴自棄,畢竟我在教室中把抽屜完全清空,倒入後方的紙類回收,但他們不知道,所有的數學課本、講義、考卷我都珍藏在家裡。翻開了第一頁,我又潰堤了,老師的字跡交錯在我的錯誤中,溫柔得令我眼前只剩淚水。在我當時放棄自己時,只有老師把我叫到講台,一題一題帶著、一句一句鼓勵著,要我跟公式交朋友,那時我就只有開心地將筆記珍藏在家中,但一切都太遲了,對他的感謝無法傳達。止住淚水後,一頁頁的算,整理了好幾本分析好的算法與筆記,寫了又哭,哭了又寫,就這樣日復一日每天都沉浸在數學的世界,以前電音的旋律都被持續的筆劃聲取代了,過去人們的眼光也隨之更改:家人決定理解、校中教師的支持、同儕們的好奇、等待蛻變的我。

  高音乍停的剎那,鼓點倏地收斂,如同老師的心跳;冰錐欠入的剎那,老師鬆開了手,那天老師其實是心臟病發。就像卡榫的鑰匙鬆了開來,每個與他有所連結的人硬是散了開來。雖然我不願就這麼放手,也無法挽回甚麼,轉換心境,帶著悲痛去經營、連結,有一天也能形成一個卡榫,帶著各樣的零件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