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過去和現在的名字》-4A460084-潘宥蓁
by 邱雲翔, 2015-12-17 14:34, 人氣(768)
  我叫潘宥蓁,不,應該說我現在叫潘宥蓁,過去是由另外一個名字承載了十五年的各種"輝煌"時光。

  小時候媽媽真的很嚴格,我總覺得大家都還在無憂無慮的上著幼稚園,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就要去上英文課甚麼的;大家放學都可以一起在學校玩溜滑梯、盪鞦韆,我就要去補習班看老師討厭的臉。上完課,補完習回家就是媽媽盯著我寫功課、複習考試,從作業本寫到參考書再寫到各種格式的考卷,我根本嚴重懷疑從讀書以來大概媽媽讀得比我多吧,各種奇形怪狀的數學公式、亂七八糟的英文文法可能媽媽永遠記的比我清楚。可是多虧媽媽這種叨唸才可以讓我的名字每次都出現在上司令台領獎的名單裡,不只功課乃至於各種大小比賽幾乎都會聽到我的名字,班上對我恨得牙癢癢的人大概也不少吧!

  小時候,我很喜歡音樂,吵著要學小提琴跟鋼琴,媽媽也覺得不錯,就這樣學了四、五年的小提琴,莫名其妙地在國小三年級就當上弦樂團的副首席還在比賽中拿了很多獎項,校長宣布我上台領獎的那天我開心的不得了,有一種"事業有成"的感覺,之後我好似變成了學校的風雲人物,大家都知道學校有一個才三年級的小毛頭不僅功課好還當上弦樂團的副首席,那時候的我,真的是連自己都替自己驕傲,過去的那個名字在老師眼中根本和模範生這三個字畫上等號,在學校老是都可以聽到我的名字,就這樣一路輝煌到畢業。

  上了國中一開學大概是叛逆期到了,一看到迎接我們的班導是一位約莫六十歲的女國文老師就滿肚子的不開心,她走在路上永遠帶著一枝木條,用她滑落鼻樑的老花眼鏡看著我們,思想永遠那麼不新穎,那麼古板,真是讓我打從心裡的看不順眼,漸漸的我開始會對她大小聲,總是跟他唱反調,我的成績沒有變差還是一樣名列前茅可是卻變成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大概老師也常常跟父母親告狀,回家總是因此被教訓漸漸的也開始對爸媽感到不耐,至於在我眼中被視為整件事的”始作俑者”的我們班導更是被我徹底的討厭,從那之後訓導處大概每天都會廣播到我的名字,警告、大小過也真的被記了好幾支,想當然依舊還是全校都知道我是誰,甚至每個老師也都認識我,但他們認識的是「叛逆」、「脾氣差」、「愛跟老師頂嘴」的我,不是以前那個優秀的我。

  有一陣子我也很迷茫,我怎麼會把自己搞成這樣,誰想當壞小孩,可是我實在無法克制這種天生反骨的個性,有一段時間真的也很希望擺脫自己的名字,因為這種"輝煌"的事蹟而走到哪都被大家認出來大概也不是甚麼值得歡天喜地的事,真的很希望躲起來或是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重新開始。

  後來,因緣際會之下在國中畢業的時候改了名字,用潘宥蓁這個名字開始嶄新的生活,雖然現在不見得大家都認識我,但我長大了,清楚的知道我是誰,雖然有時候也會懷念以前的名字,但也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像過去一樣,要從過去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