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了解自己》-4A41C012-林依瑩
by 邱雲翔, 2015-12-17 14:35, 人氣(717)
  每個人對於認識自己或了解自己都需要時間來慢慢確認以及分析,而我也不例外。國中時期對於外語有興趣高中時才會報考語言班,因此遇到挫折或問題往往都能迎刃而解或接受問題,升上大學選擇進入設計科才發現似乎不是自己最喜歡、有興趣的科系....,起初認為自己可以輕鬆排解壓力且正面思考,但,一切都是“我以為”,從小到大都是依靠直覺且不徦思索的往目標邁進,毫不猶豫、畏懼。

  大學開學時,其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花點時間適應新環境、新同學、新同學等…未知的事物,但漸漸發現適應這一切對於我來說來的太多的新事物,在無法負荷之後逐漸變得會胡思亂想、擔心一些瑣碎的事物,再加上因為先前沒有設計的經驗及美術底子,在充滿高手雲集的班級裡,這種自卑感就油然而生,漸漸地,原本以為很了解自己及目標的我逐漸淡出....,取而帶之的是對自己的不安和困惑,各次各樣的情緒逐漸占據五的腦袋,在這幾個月許多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感受朝我襲來,絲毫不給我喘息的機會,不久我發現我越來越討厭自己,不管是我的想法或決定我都感到不信任,後來我發現如果再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

  於是乎我開始學著和自己的內心對,試著和自己相處及交談,慢慢去接觸和了解這些曾未出現過的思緒,也嘗試和朋友、老師談心、分享我的想法,不久我發現,”不安”、”恐懼”、”擔心”….等這些情緒或想法不管任誰都會有的,不是只有我會對未來感到恐懼、不安,又或是對自己感到徬徨,這種感覺人人都會有,差別在於是否多了瞭解或接受這些特別的感受,所以慢慢的我開始去尋找為什麼我會感到”不安”、”恐懼”等的原因,找出原因之後,嘗試著去解決和適應他們,因為我知道每當我接受了一種情緒就代表我又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己,在迷茫的過程中漸漸了解、認識從未見過的自己。

  我們每個到現在都還在持續探討、摸索自己,沒有人一開始就喜歡自己的,一定是歷經了時間、耐心來讓自己了解自我,而在這個過程中充滿不確定性,而我認為透過一些時間來探索自我是非常值得的,因為可以了解自己,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在成長的過程的歷程中我想,了解自己一定是必修學分,在人生的道路中便是一生的課題,它永遠會變化並且考驗著我們的應變能力以及耐心,但勇於去嘗試、擁抱吧!相信這一定會充滿驚喜和樂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