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12年全國交通安全月產官學攜手響應「停讓就對了!」
by 張瓈文, 2023-11-10 15:23, 人氣(94)
行政院推動「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2023-2027)」,制訂短中長期之執行項目,全面改善道路人行安全環境,強化用路人正確安全觀念。112年度的交通安全月,依循交通部「停讓文化」政策,加強停讓行人的觀念宣導,透過中央部會、地方政府、民間企業組織攜手合作,將道安扎根於生活,「停」「讓」觀念深植國人心中。

交通安全月精神在於固定時間,結合眾人力量,短時間內密集宣導交通安全觀念,傳遞並提醒用路人交通安全觀念以形成習慣。今年度交通安全月訂為9月,主題為「人本交通.停讓文化」、主標語為「車輛慢看停.行人安全行」。呼籲駕駛人行經路口,無論有無號誌,皆須遵守停讓行人的準則;行人穿越馬路亦須遵守交通規則,雙方相互尊重,建立國人正確之用路觀念。

今年度交通安全月邀請到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作為形象大使,呼籲民眾「遵守交通規則就像運動員平日的訓練一樣,就算沒人看見,還是會持續去做」,帶出停讓行人是為了預防危險,保護彼此,不論行人或是駕駛都能安全抵達目的地,所以行經路口「停讓 就對了」。

為開啟政府與民眾於交通安全對話,打造軟性溝通與互動式體驗,高速公路局選擇北中南各1服務區(關西、西螺南站及東山服務區),同步於8月31日辦理策展,展期至10月3日止。現場設有「駕駛停讓.壞事退散」字樣的大型平安符、裝置「尋人啟事」鏡面提醒駕駛行經路口停讓行人、親子互動遊玩之「安全急轉彎問答」傳遞交通安全知識,歡迎民眾前往體驗並拍照打卡,展現自己遵守停讓的態度。

今年交通安全月規劃由內而外,並強化社會參與,中央部會、地方政府攜手民間企業、團體擴大參與,達到遍地開花的目的。此次活動邀請中央部會、交通部所屬機關及公民營事業單位、22個縣市政府、11個NGO團體、9大運輸公會及615家以上企業共同參與。在宣導廣度部分,於辦公大樓、運輸場站、營業據點、學校、區公所、衛生所、警察局(派出所)等計4千餘處擺放關東旗或懸掛布條、1.5萬餘處張貼海報及行動指引、3萬餘處LED/LCD電子看板宣導響應、7萬則以上社群網路貼文、近7千台超商POS機螢幕宣傳等。

在深化作為部分,上述機關團體預計辦理2千餘場內部員工交通安全教育訓練,期望透過員工去影響周遭的親友,讓民眾在潛移默化下,將遵守交通規則,進一步融入生活成為習慣。此外,教育部、內政部、財政部、國道服務區、公路監理機關及各縣市政府預計辦理350場以上交通安全宣導或體驗活動,響應停讓文化、1萬名郵務士肩揹送信袋張貼交安宣導貼紙,成為交安宣傳行動士、140萬封ETC通行費帳單加入宣導標語,透過信件與駕駛傳達「人本交通」等。

此外,今年更有29家NGO或企業同時從線上宣傳、實體曝光、行動參與等3面向深度響應參與交通安全月,包括社團法人中華車會、遠通電收、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新東陽、南仁湖育樂、台灣中油、台亞石油、威勝營造、中華電信、台灣高鐵、順益集團、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foodpanda、Uber、Uber Eats、宏碁智通|停車大聲公、USPACE悠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WeMo Scooter、海尼根台灣、群創光電、北極熊膠帶、信義房屋、中租租車、和雲行動服務(和運租車、iRent)、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全聯福利中心、Lalamove、無敵家整合行銷等,其中社團法人中華車會將辦理交通安全宣導訓練活動。

遠通電收、全家與靖娟基金會等多家公益團體將於蘇澳服務區舉辦「國道交通安全嘉年華」活動,以趣味攤位及闖關活動宣導交通安全;新東陽於關西服務區舉辦安心市集活動,將結合交通安全月辦理宣導;全家便利商店於新營服務區辦理「新旅禾豐.傲匯南瀛」活動,加強宣導停讓行人;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舉辦「FUSO安全英雄車輛巡迴展」,現場將有FUSO堅達車輛安全宣導及 FUSO 小小技師體驗活動;foodpanda透過外送夥伴道安課程及推播宣導,提升外送夥伴安全駕駛及停讓行人意識;順益集團於國道服務區辦理汽車安檢活動;全聯福利熊跨界拍攝舞蹈MV等,相關響應企業仍陸續增加中,歡迎各界持續踴躍參與。

交通部為密集於9月加強交通安全宣導,週週均規劃活動或影片推出,以進行波段串聯,在長者宣導部分,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舉辦3場活動,邀請高齡者體驗如何安全過馬路;在家長宣導部分,藉由採訪孩童,喚醒家長省思開車行為,達到路口停讓宣導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