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台南交警受不了!這事讓他們要硬起來
by hoeee, 2019-05-08 22:20:17, 人氣(33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據台南市警察局統計,今年1至4月南市共發生56件A1類(當事人24小時內死亡)的死亡車禍,造成58人死亡,平均2天就有1個家庭必須面對摯親家人出門後在馬路上死於非命的突如其來噩耗!

  • 警方為老人家腳踏車安裝閃光警示燈。(記者王俊忠翻攝)

    警方為老人家腳踏車安裝閃光警示燈。(記者王俊忠翻攝)

  • 警方加強取締行車違規行為。(記者王俊忠翻攝)

    警方加強取締行車違規行為。(記者王俊忠翻攝)

  • 南市今年1至4月死亡車禍發生時段,以上午時段最多。(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今年1至4月死亡車禍發生時段,以上午時段最多。(記者王俊忠翻攝)

市警交通大隊表示,縱使這數字不再是六都最高,然而每個「1」血淋淋的疊加,都意謂1條寶貴性命的驟逝,留下的只有亡者親友一輩子的痛。交警大隊長翁誌宏強調,基於確保全民交通安全、捍衛各族群守法用路人權益的立場,帶領道安執法小組團隊全員硬起來,不僅對症下藥,還要持續加緊腳步強化事故防制相關的交通執法、教育宣導及工程改善建議作為。

交警大隊分析歸納這些死亡車禍發生的特性,發生時段在上午6~12時21件最多(37.5%)、中午12~下午6時17件次多(30%)、晚上6~12時11件再次之(20%),凌晨0~6時7件(12.5%)。路段前3名均是省道,台20線8件(新化3件,左鎮、南化、玉井、永康、東區各1件)最多、台19甲線6件(新化3件、關廟2件、下營1件)次多、台17線(將軍、北、南區)3件再次之;另台3線玉井南化路段、市道165線白河六甲路段、市道172線新營白河路段、市道176線麻豆路段、仁德區文華路虎山路段各發生2件。

肇事因素部分,交大分析有9成案件主要歸責車輛駕駛人,前5大因素為「未注意車前狀態」19件、「未依規定讓車」9件、「違反號誌管制或指示」6件、「酒後駕車失控」4件、「超速失控」3件;另行人為肇事主因占1成,均為穿越道路「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設施」或「於雙黃線穿越道路」。

此外,這些死亡車禍中,機動車輛涉案駕駛人無適格駕照(含越級、吊扣、吊銷、無照者)有16件16人(占29%,其中11人死亡);未依規定戴安全帽或繫安全帶有15件16人(占27%,其中12人死亡;機車騎士8人、汽車駕駛4人)。

市警局交大為有效消弭上述嚴重釀禍的交通違規肇事因子,會以剛柔並濟手段促使各族群用路人遵守交通法令與相對路權,除持續辦理「火金姑」護老行動及「萌騎士─初領駕照的機車安全教育研習營」等主題宣導教育活動,已強化執法力道。

警方策定「9大違規(包含酒後駕車、闖紅燈、超速、逆向行駛、轉彎未依規定、機車行駛禁行機車道、機車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無適格駕照、未戴(繫)安全帽(帶)執法專案,以及「監、警、環聯合稽查大貨車、改裝車」,常年綿密規劃在易肇事熱區,以定點、線上攔停稽查及科技舉證方式,取締車輛違規行為,請用路人尊重生命、切勿心存僥倖,因為絕大多數車禍的發生,是可以透過「守法、注意、避讓」要點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