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輪式機器人-電腦鼠 > 電腦鼠簡介
電腦鼠簡介

南台電腦鼠實驗室

指導老師: 黎靖、 謝文哲教授

電腦鼠的規格

項目

MP-7

蝙蝠

new

重量

82g

78g

x

高度

2.6 cm

2.6 cm

x

長度

11 cm

10.9 cm

x

寬度

7.4 cm

7.4 cm

x

齒輪比

14:62

14:62

x

微控制器

Silicon Laboratories C 8051F120

ST Microelectronics

STM 32F103

x

馬達

Faulhaber 1717-006SR + IE512

Faulhaber 1717-006SR + IE512

x

電池

Lithium Polymer 120mAh 7.4V

Lithium Polymer 120mAh 7.4V

x

Motor Driver

ZXMHC 3A01T8

A3950

x

IR transmitter

OSE 1L1

SFH4545

x

IR receiver

TSL262R

TSL262R

x

最大加速度

9 m/s2

9 m/s2

x

最快速度

3 m/s

2.5 m/s

x


new



MP-7


蝙蝠



電腦鼠的設計與製作

電腦鼠一種被設計來任意迷宮巡弋的移動機器人。電腦鼠比賽對於研究人員是一種很大的挑戰機會。比賽激勵了學生對實務專題的興趣,同時也啟發他們創意。設計電腦鼠必須能快速的在迷宮中漫遊,並學習如何到達迷宮中心處,然後再從指定的迷宮角落盡快的到達迷宮中心。

電腦鼠的設計與製作可大致分成硬體與軟體兩部份,而每一部分又各自包含了諸多不同的工程領域。電腦鼠的硬體可以再進一步分成: 電源、感測器、驅動輪系與控制系統。電源系統包括電池組及電壓調節器。感測器用來偵測迷宮的壁面及判斷電腦鼠是否在路徑的中心線上行進。驅動輪系包括馬達、馬達控制器、減速輪系及輪子。控制系統控制所有的其他單元。

電腦鼠競賽的意義

   電腦鼠是學習自主機器人的良好平台 。透過競賽,電腦鼠吸引並激勵許多學生、專業人士及科學家投入電腦鼠的研究與製作行列。在設計與製作電腦鼠的過程,學生可以學習到機械力學、馬達驅動、感測器與回授控制、單晶片應用、演算法與程式的撰寫、目標最佳化的妥協、甚至團隊合作。電腦鼠的挑戰與訓練電腦鼠要由參賽選手自己設計及製作。需具有嵌入式系統應用、感應器、控制技術等多方面的知識、經驗和實踐能力。具有編寫尋找最佳路徑算法的能力。可培養和提升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邏輯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