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第1~2週工作紀錄
by 林美星, 2012-10-03 23:44, 人氣(1348)

101年上學期第一、二週工作紀錄

時間:10191219  1256       地點:S314E棟圖書館

單元:相見歡、畫手

教師:熊仙如    TA:林美星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101.09.12熊仙如老師向學生們做課程說明。 101.09.12同學藉由相見歡找到相似的另一伴。
101.09.12藉由相見歡選出“人氣王”做為組長。 101.09.12經由組長猜拳來決定選組員的優先權。

101.09.19讓學生們做“中文能力檢測”。 101.09.19帶學生們到圖書館做導覽。

二、內容與省思

第一週

1.     課程說明:與學生們相見面,送給他們「課程說明」做為見面禮,藉由課程說明讓學生們了解“大一國文”的整體架構是甚麼。

2.     相見歡:為了使學生們對於班上同學能更加熟悉,所以做個「相見歡」的小活動,希望藉由相見歡能使他們找到相似的陌生人。

3.      選人氣王並分組:經由相見歡總人數最高者做為「人氣王」,之後人氣王互相猜拳,贏家可以擁有組員優先選擇權,而下面的組員可以HIGH一點的說“選我!選我!”,增加活絡的氣氛。

第二週

1.       中文能力測驗:本項測驗是由通識中心規定大一新生應在大一國文做的「中文能力測驗」,希望他們能藉由測驗更加了解自己有甚麼較優或不足的地方。

2.       畫手:把學習單發給學生後,經由他在學習單上所手繪的每根手指一一寫下自己想要做的十件事,希望他們藉由畫手可以更加瞭解自己想要或想做的是甚麼。

3.       真人圖書館調查:這是一項由自己為一本書做為主軸所發想出來的活動,經由個人喜好或興趣所製成的書。在做這項活動前,需要先做個人想出書類型做分類,分類好後在由班上同學選出“人氣書”。

4.        圖書館導覽:對於剛新生的學生們,怕他們對於圖書館的相關設備不熟悉,所以由通識中心和圖書館合作「圖書館導覽」的活動。希望藉由圖書館館員的導覽和講解,讓學生更加了解圖書館的資源有甚麼。

 

工作省思:

    老師和TA的搭配可以增加和以往國文課不同的新鮮感,也經由兩週與學生們的相處,感受到大一新生的充沛活力。

    因為是剛開學所以時間會比較緊湊些,但相信往後的時間事可以比較好運用和操作的,期待未來與學生們的相處。

 

附件
1. IMG_4218.JPG (828 KB)
2. IMG_4222.JPG (1.2 MB)
3. IMG_4227.JPG (953 KB)
4. IMG_4231.JPG (1.1 MB)
5. IMG_4276.JPG (924 KB)
6. IMG_4279.JPG (96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