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by 郭乃綺, 2013-03-02 22:33, 人氣(1027)
時間:第十三、十四、十五週(101 / 12 / 6,7,13,14,20,21)
地點:K304、I301
單元:感官地圖
教師:陳憶蘇
TA:郭乃綺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 / 12 / 6,7 真人圖書館-對於別人的建議與回應做自我修正評估。2012 / 12 / 6,7 請同學上台寫出或畫出虞美人一文的意境。


2012 / 12 / 13,14 學生在感官學習單中記錄所有體會到的感覺。2012 / 12 / 13,14 讓同學以感官親自觀察體會食物活動。

    
2012 / 12 / 20,21 以座談會方式談論〈酸柚與甜瓜〉及〈氣味〉文本。2012 / 12 / 20,21 在座談會後老師更詳細講解〈酸柚與甜瓜〉及〈氣味〉文本。

二、內容與省思

  1. 在真人圖書館的活動中,學生在大家給予回應及建議後,進行回饋及自我檢討評估,並完成最終版本真人圖書館。
  2. 在〈虞美人〉一文,老師先讓學生上台藉由發表或畫圖等方式表達他們對於本文的理解之後再進行詳細文本講解。
  3. 配合〈氣味〉一文,老師給每組一樣食物,讓學生利用五感親自去感受體會,並記錄於學習單。
  4. 針對〈酸柚與甜瓜〉及〈氣味〉進行座談會活動,在學生的所有提問中,讓每位學生舉手發表個人看法及所理解的文本意思,大家進行討論。
  5. 老師透過〈心頻〉中的範例引導學生進行長篇的生命故事寫作。
  6. 老師幫學生做最後期末考重點整理複習。
  7. 工作省思:在這幾週的課程活動中,看著同學品嘗食物寫下自己的感受,感覺這活動很有趣,在另一個座談會的活動中,以不同方式進行討論,讓大家都有機會發表自己意見及看法,最後效果發現大家對於文本解讀可能還不是很熟悉,在老師講解後才比較清楚,但大家反應都還不錯,至少願意先自行思考,並發表討論。

by 郭乃綺, 2013-03-02 22:02, 人氣(1046)
時間:第十、十一、十二週(101 / 11 / 15,16,22,23,29,30
地點:K304、I301
單元:思緒流轉
教師:陳憶蘇
TA:郭乃綺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 / 11 / 15,16 利用圖書館資源完成課堂作業。2012 / 11 / 22,23 什麼時候會令你想起過去呢?


2012 / 11 / 22,23 學生進行物的聯想寫作。2012 / 11 / 22,23 老師藉由教學生做筆記的方法來講解文本。

    
2012 / 11 / 29,30 賴又新分享「自己與MP3」故事。2012 / 11 / 29,30 葉珈莉分享「自己與水壺」故事。

二、內容與省思

  1. 為了配合學校舉辦的新生圖書館利用與閱讀心得報告比賽,老師帶學生到圖書館利用圖書館資源進行資料查詢及收集。
  2. 老師藉由提問「什麼時候令你想起過去?」讓同學發表及討論,並利用教學生如何做筆記的方法開始講解〈燈與書桌〉一文。
  3. 對於〈燈與書桌〉一文,老師要學生們拿出一樣物品,進行物的聯想短文寫作。
  4. 老師向學生公告下週要說一段自己與物的故事,以及說明下週的演講活動事宜及作業繳交相關資訊。
  5. 每位學生都上台分享一段「自己與物」的故事,並由TA錄影。
  6. 老師講解〈一盞風燈〉一文的PPT,讓學生了解文本。
  7. 工作省思:在這三週的課程中,除了讓學生們分組學習分工合作完成圖書館舉辦的比賽外,也進行了上台口頭報告分享,不僅只以書寫方式,還以口頭報告方式,發現效果很不錯,學生的反應也很好,大家也能藉由他們的分享故事中更認識彼此,而在小組分工合作的方面還有待加強改進。


by 郭乃綺, 2012-11-10 02:49, 人氣(1043)
時間:第六、七、八週(101 / 10 / 18,19,25,26    11 / 1,2 )
地點:K304、I301、圖書館E12
單元:活在當下、生活切面
教師:陳憶蘇
TA:郭乃綺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 / 10 / 18,19〈遙遠〉之佳句仿作。

2012 / 10 / 25,26 圖書館導覽。



2012 / 10 / 25,26 利用圖書館討論室讓學生討論,建立辭庫。2012 / 11 / 1,2 〈我在〉課文講解,讓學生找出文本中的「我在」。

     
2012 / 11 / 1,2 期中考前之重點複習。2012 / 11 / 1,2 觀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影片。

二、內容與省思
  1. 〈遙遠〉一文中,老師藉由"眺山望海"讓學生聯想出更多相關成語,再講解文本內容,最後分享關於遙遠之經典語句,進行佳句仿作。
  2. 在圖書館導覽中,圖書館館員向學生介紹圖書館內有的資源以及館內相關規定,希望學生能有效利用資源及遵守館內相關規定。
  3. 在圖書館內的討論室,由老師講解〈冬日隨筆〉一文,再由TA帶動討論,建立可以形容環境的辭庫,幫助學生更容易完成短文寫作。
  4. 老師點出〈我在〉一文中作者提到感覺之在,引導學生了解每段文章我在的意義,以及讓學生思考「什麼時候你才覺得自己存在當下?」。
  5. 為了第九週期中考,老師再次做考前重點複習,以及考試相關說明。
  6. 配合「我是?我在!」單元,讓學生觀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影片。
  7. 工作省思:在這三週的課程中,學生之間越來越熟,和老師及TA的互動也越來越多,我發現在進行成語聯想時,大家都很踴躍發言,似乎上課氣氛也漸漸熱絡,希望這狀況可以持續保持。而「真人圖書館」也即將完稿,我發現在書寫部分,仍然還需繼續努力,希望能幫助他們培養閱讀習慣及加強書寫能力。
by 郭乃綺, 2012-10-29 04:02, 人氣(1109)
時間:第三、四、五週(101 / 09 / 27,28    10 / 4,5,11,12)
地點:K304、I301
單元:獨一無二
教師:陳憶蘇
TA:郭乃綺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 / 09 / 27,28 老師講解〈到達詩的反面:讀辛波絲卡〈寫履歷表〉〉摘要及重點。 2012 / 09 / 27,28 小組討論、思考除了一般被限定的履歷表外還想怎麼寫履歷表。
2012 / 10 / 4,5 學生在〈天才夢〉中找出屬於作者的關鍵詞 2012 / 10 / 4,5學生建立屬於自己「關鍵詞」的資料庫。
 
2012 / 10 / 11,12上回看完範例後,老師再進一步說明「真人圖書館」的進度與做法。 2012 / 10 / 11,12 學生分享各組討論〈天才夢〉文句解讀結果。

二、內容與省思

1. 講解說明〈到達詩的反面:讀辛波絲卡〈寫履歷表〉〉摘要及重點後,請學生小組討論關於履歷表問題,並上台發表意見看法

2.    在〈天才夢〉一文中,請學生找出屬於作者的關鍵詞、建立屬於自己的關鍵詞,並完成搜索關鍵詞學習單。

3.    在看完「真人圖書館」的範例後,請學生依照草稿及老師給的回饋建議修改,完成真人圖書館word檔。

4.    在搜索關鍵詞中,老師還讓同學做個小心理測驗,藉此幫助學生了解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關鍵詞。
5. 工作省思:在這次獨一無二的單元中,我發現這幾週多了很多小組討論的時間,希望藉由小組討論模式,可以增加互動並帶動氣氛,並訓練上台發表膽量,使學生能在快樂互動中學習。在搜索關鍵詞學習單中,老師及TA給予回饋,也能更進一步了解學生,老師也給予學生寫作方面的建議,加強訓練學生的寫作能力,期望之後寫作能更順暢,進階寫長篇文章。
by 邱雲翔, 2012-10-03 20:46, 人氣(1614)
時間:第一、二週(101 / 09 / 13,14,20,21)
地點:K304、I301
單元:相見歡、與文字相遇
教師:陳憶蘇
TA:郭乃綺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 / 09 / 13,14 學生在「相見歡」活動中認識彼此。
2012 / 09 / 13,14 學生進行分組並腦力激盪以組員姓名取小組組名。

2012 / 09 / 13,14藉由「畫手活動」認識獨一無二的自己並寫出想做的事。
2012 / 09 / 13,14老師及TA在學習單上給予回饋。
2012 / 09 / 20,21 學生在〈讓你更像你自己〉中找出有疑慮或印象深刻的句子。
2012 / 09 / 20,21 學生分享感想並給予建議及回饋。

二、內容與省思
  1. 「課程說明」中,老師向學生介紹教學團隊,老師及TA自我介紹,認識大家,並說明課程目標、課程大綱、評分標準、上課規則等等。
  2. 「相見歡」活動中,讓學生互動,藉由找出相同特質的同學,讓大家更認識彼此,也有更多交流的機會,最後獲得人數較多的,請他擔任小組長,並找出五位組員,分組完畢後,讓學生腦力激盪,以組員姓名取小組組名。
  3. 「畫手活動」中,學生自由畫出自己的雙手,認識獨一無二的它,並為它取名,再寫出想做的十件事,完成後,學生自行交換認識並給予回饋,最後再由老師與TA給予回饋。
  4. 學生寫下對於課堂的感想,或給予老師的建議,或對自己的期許。
  5. 老師引導學生瀏覽《讓你更像你自己》,請學生找出有疑慮及印象較深刻的句子分享討論,藉此讓學生了解閱讀討論的重要及樂趣。
  6. 老師利用九宮格引導學生,以自己為中心介紹自己,讓學生更容易找出在「真人圖書館」活動中要使用的題材。
  7. 工作省思:在這兩週的課程中,藉由活動建立師生互信合作的基礎,老師及TA也因此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而學生給的反應及回饋大部份都覺得課堂活動很有趣,很喜歡藉由活動或討論交流更認識彼此,也建議討論時間能延長,有了這些寶貴的意見,將優點努力保持,而不足的加以改善,加上學生的配合,相信接下來的課程,會更加順利愉快。
附件
1. photo.jpg (77 KB)
2. photo2.jpg (54 KB)
3. photo3.jpg (98 KB)
4. photo4.jpg (80 KB)
5. photo5.jpg (69 KB)
6. photo6.jpg (5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