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第3~4週工作紀錄
by 林美星, 2012-10-14 21:17, 人氣(1886)

101年上學期第三、四週工作紀錄

時間:101924日、1003   1256 

地點:S314

單元:讓你更像你自己、到達詩的反面:讀辛波絲卡〈寫履歷表〉、天才夢

教師:熊仙如  TA:林美星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101.09.24寫下跟自己有關的句子。 101.09.24思考文章裡不錯的句子。


101.09.24請別人寫下關於「自己」的關鍵詞。 101.10.03「真人圖書館」的入選者上台介紹自己的書。


101.10.03看張愛玲的生平。 101.10.03請各組做「小組討論」。
二、內容與省思


第三週

1.      真人圖書館票選:把同學們想創作的書整理後,在課堂上讓同學們進行投票。統計後,公佈名單。


2.楔子:讓同學們認識及思考,閱讀、生命、書寫。並引用〈讓你更像你自己〉王溢嘉的文章,激發出同學們內在真正的自己。

3.到達詩反面:讀辛波絲卡<寫履歷表>:經由辛波絲卡所說的『儘管人生漫長,但履歷表最好簡短。』,點出了「人生可以表格化嗎?」的疑問,讓同學們做省思。而本文作者想表達著「表格化人生,亦即簡化的人生,亦即被迫在國家、法律、世俗主流觀念底下,以局部代表全部、以結果代替過程。」的文章主旨,希望同學們能去探討著作者對履歷表所要填寫或內容有哪些反思和涵意。

4.森林大熊繪本:一篇短短的小故事,希望同學經由小故事思考自己是因別人存在,還是因自己而存在的。

5.搜索關鍵詞:這是本週的學習單,希望藉此讓同學們了解真正的自己與別人眼中的自己其實是有落差的。
 

第四週

1.真人圖書館NO.1:真人圖書館在本週開始進行活動,由票選第一名的「蔡珮琪(A)-猜不透」和「蘇純儀(B)-純純兒打工記」上台做真人書的報告。

2.天才夢:經由作家張愛玲的〈天才夢〉,讓同學省思一下自己的正面及負面特質。在課堂上,還播放了張愛玲生平,讓同學們了解作者的寫作背景是甚麼。

3.睡了太久的兔子:由作家吳淡如所寫出的一篇文章,內文是關於〈龜兔賽跑〉所延伸出來的疑問,而經由作者的章,延伸出幾個問題讓同學們做思考。

4.小組討論:在本週發下了各組的「小組討論單」後,從課本的問題讓他們去做探討。首先,先讓他們挑出〈天才夢〉的佳句後,在對於個人正面及反面特質做討論。
 
工作省思:
老師:
        進入第3、4週,感覺同學已經慢慢適應「閱讀」、「書寫」、「寫自己」的上課模式了!這可以由學習單上看出來,令人欣慰!
 

TA:    這兩週的課程讓同學思考著自己存在的意義是甚麼,而做為TA的也跟著思考著,自己存在的意義。

        經由同學們的「搜索關鍵詞」學習單,對他們的印象也更加深入了,現在都在期待著每週跟班上課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