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第6~8週工作紀錄
by 林美星, 2012-11-04 00:56, 人氣(1573)

101年上學期第6~8週工作紀錄

時間:10110172431   1256

地點:S314

單元:遙遠、冬日隨筆、今年釀酒的春花沒有摘

教師:熊仙如

TA:林美星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10.17真人圖書館(A)林佳蓉-因為他,世界變可愛了。 2012.10.17 真人圖書館(B)李江富-睡覺。


2012.10.17宣傳下週演講:塗鴉無罪,寫作有理。 2012.10.17寫作:你的天才和啃食你18年的蚤子是甚麼。


2012.10.17學習單:佳句仿作。 2012.10.24 真人圖書館(A)劉恆通-想。憶。


2012.10.24 真人圖書館(B)張家豪-世界豪豪玩。 2012.10.24課程:陳幸蕙《冬日隨筆》。


2012.10.24人生中關於五官之聯想。 2012.10.24企管一乙第一場專題演講。


2012.10.24圍圓圈作聯想。 2012.10.24各班派2位同學上台互動。


2012.10.31 真人圖書館(A)陳秋霞-暑假自由行環台10天。 2012.10.31 真人圖書館(B)謝宜伶-風格。


2012.10.31課程:今年釀酒的春華沒有摘。 2012.10.31 說出自己想法:為何作者描述黃昏為少女,黑夜為女人呢?

二、內容與省思  

        第六週

1.圖書館第二館:林佳蓉(A)-因為他,世界變可愛了&李江富(B)-睡覺。第一本作者描述著自己與之間親密之關係,另一本則說明他對於睡覺的看法。

2.報告之形式:教導同學們作報告時,該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3.宣傳10/24專題演講:塗鴉無罪寫作有理,釋放出你心中的說故事怪獸。本班時間為10/24 1500~1630


 

4.書寫Time:下課前,讓同學們寫下對自己來說你的天才展現在哪?啃食你18年的蚤子是甚麼?

5.林文月《遙遠》:上課帶學生進入作者當時寫作時期,讓同學們可以體悟作者當時寫作之環境及心情,而藉由本課讓同學們能想一想“遙遠”到底是甚麼呢?

6.本課學習單:“佳句仿作”讓同學們站在5F以上的高處眺望著遠方,想一想“遙遠”及“最遙遠的距離”是甚麼?

       第七週

1.真人圖書館第三館:劉恆通(A)-想。憶和張家豪(B)-世界豪豪玩。第一本作者介紹自己的家鄉和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另一本作者說明自己想去的國家。

2.書寫Time:在生命情境中,你認為「最遙遠的距離」是甚麼?希望同學們可以好好回憶過去自己所接觸過的遙遠會是甚麼。另外,藉由新單元做感官之旅,讓同學們想一想過去生活中,讓你感官印象深刻的事情是甚麼。

3.陳幸蕙《冬日隨筆》:藉由本課標題讓同學們做『冬天』之聯想,接著由作者文章的感官描寫,一起進入感官之旅。

4.專題演講《塗鴉無罪 寫作有理》:由講者鄭美里帶領計畫同學進入聯想世界,美里講師以活潑的動態教學帶領同學們。首先,先請左右兩位同學說著“我喜歡”一直說不能停,等到時間到才能換下一位。接著是請同學們圍圓圈玩“詞語接龍”,最後則是“聯想”,比如:想到秋天,我就會想到……。還有播放一段影片“爸爸不要哭”。最後還有一個小遊戲,寫出12個東西,之後會出題目,請當事者把他圈起來,並訴說為何會圈此物品。
 

        第八週

1.真人圖書館第四館:陳秋霞(A)-暑假自由行─環台10天和謝宜伶(B)-風格。第一本作者訴說在升大學的暑假期間跟朋友一起環台之故事,而另一本作者則是描述自己對於“風格”的看法。

2.陳幸蕙《冬日隨筆》:作者內文有一句話為“黃昏這少女,已完全成熟為一個名喚夜的女人。”老師以這句話為例,讓同學練習「解壓縮」。希望同學們好好思考為何作者要這麼說?自己的感覺與體會又是什麼?將這感覺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3.凌拂《今年釀酒的春花沒有摘》:雖然是短篇文章,但感官描述卻栩栩如生。希望同學們藉由本文進入五官之感受描述,品味生活中的各種感官樂趣,也為第一單元做一總結。

       工作省思

     BEAR老師:

    隨著時間逝去,同學們在生活、學習各方面也越來越熟悉、上手了!當然,各項作業、報告份兩也逐漸加重,分去了同學的時間與精力。無論如何,在課堂上還是要勉力為之,讓同學們能在「閱讀-思考-表達-書寫」中一步一步抓到自己生活與學習的步調。

    在多次的書寫過後,我發現越來越多的佳作與驚喜的呈現方式,讓努力的老師與TA都格外感動!本週結束就要進入大學第一次的期中考,同學們不用擔心,老師已經將考題儘量不那麼制式化了!期待大家的好表現喔!


     STAR TA

    這三週以來,看到同學們的真人圖書館報告及PPT越來越棒,真為他們的進步感動呢!在課堂上的發言,也越來越大方囉!希望下次能聽到更驚奇的回覆。演講上因為分兩段時間,所以帶活動之時間不夠充裕,另外還有燈光控制有點小凸槌,下次會加以改進。再跟同學做寫作交流發現同學的寫作越來越進步,越寫越多囉!害我寫起來也好有成就感喔!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