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4-1 南沙宮 [ 歷史與文化 ]
by 徐敏, 2016-01-18 17:26, 人氣(2045)
南沙宮

台南市中西區和平街55號       






南沙宮正殿

                                          


南沙宮盧氏先祖原居河南光州府固始縣,因地近開封府,故家中供奉著包公神像。後因中原歷代戰事不斷,舉家南遷至沿海地帶,最後到了台灣,家祀的包公神像也隨之定居台南府城,傳說鎮殿的包公金身已有數百年歷史。




南沙宮位於和平街、仁愛街口,和平街原為五條港時代的南河港,常有船舶於包公廟前靠岸,故又被稱之為「港頭廟」。包公廟創建於清朝乾隆11年(1746年),還是座木造小廟,座南朝北,面向港道。後來包公廟增祀黃府千歲等六姓王,並因六王來自中國福建晉江縣南沙崗而改名為南沙宮。



內部供奉的神明


黃府千歲、包府千歲


 
八爺、七爺


  
門神



在地人說故事


受訪者:林大哥
時間:2015.11.25 下午2:00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和平街55號(南沙宮)



林大哥祖父從中國大陸福州遷移來台南,民國47年出生就住在這,大哥說小時候附近就都是街道住家了。以前這裡一開始是港道,用來交易買賣日常用品油、火炭、米、醬料等,之後建倉庫來卸貨存貨,後來慢慢改建成現在的住家,而附近大多是從福州來的,他們在附近成立一個福州同鄉會,常常會舉辦一些活動聚會,互相聯繫情感。


據記載南沙宮創於乾隆十一年(1746年),但林大哥說南沙宮其實在之前就存在了,所以南沙宮真正創建時間要再往前推個三十年,大概是在清朝康熙年間。
原本包公廟是座南朝北,面向港道,之後購買附近民宅進行重建而成今貌,廟門也從座南朝北改成現在的坐西朝東。



南沙宮傳奇故事
當年盧氏來台時,向石氏租屋暫時設置盧氏渡台公館,但某日,石家發生大火,大火慢慢延燒,眼看即將燒到放擺放石家房地契、財貨、珠寶多年心血的的第三房厝時,天空出現青面、黑面兩位天神,石氏拜託兩位天神幫忙,不要讓第三房厝被火侵襲,最後火勢撲滅後,第三房厝竟然毫髮無損。事後,石氏為了報答兩位天神,走訪各廟宇,但都沒找到黑面以及青面的神明,最後到了盧氏公館,發現館內供奉的神明,竟就是當日來相助的黑面以及青面,分別為包府以及黃府,因而石氏為了報答,就把公館捐出創建為廟宇,為現在的南沙宮。

參考資訊:
1.〈台南市中西區南沙宮〉,Google map。

2.〈三協境 下南河南沙宮〉,《Hume》,網址:http://dnuqgeo.pixnet.net/blog/post/154388537-%E4%B8%89%E5%8D%94%E5%A2%83-%E4%B8%8B%E5%8D%97%E6%B2%B3--%E5%8D%97-%E6%B2%99-%E5%AE%AE,2015年12月2日檢索。



104-1 陳柏維、洪大為、賴致祥、李政錡、廖韋翔、邱冠文、洪紹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