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6-1-特有種
by 王茗禾, 2018-03-18 16:22, 人氣(803)

有著魏導電影魂的老屋─台南特有種






喧鬧的正興街,有著長長人龍的蜷尾家雙淇淋旁的小巷,踏小巷一顆大大的人臉招牌映入眼簾,那正是魏德聖導演在台南延續他電影魂的基地─台南特有種商行。



▲結合安海港的牛和特有種底片的元素設計出來的正興街漫步地圖

 

特有種商行原本是在台北設立,但店面沒有台南這麼大,當初會選在台南設立,全因某個因緣際會下而選在台南,但是他們卻面臨了該不該選在觀光地區設立,因為特有種商行成立的初衷是一處想讓人坐下來品嘗美食喝個咖啡的地方,不是像觀光地區顧客只為了拍照打卡就走了的地方。

會在台南開設特有種商行,除了是魏德聖導演的家鄉以及老屋主的舉薦,同時也是為了南部的影迷,從北部傳移到台南所面臨到的北部與南部的文化差異,消費客群的不同,以及目前所開設的地區屬於觀光地區,因此大部分的消費者都不會停留太久,也是現在最主要思考的原因,該如何在一個商業環境下,找到一個符合特有種理念(希望顧客停留)又能達到經濟效果的經營模式,以及如何在台南推廣,是他們一開始創業所遇到的難題。


  

        ▲特有種商行外觀                              ▲臉書打卡分享即可獲得電影小物


台南特有種商行有三層樓,三樓的位置能夠放映電影,辦過幾場的電影花絮,撥放哪齣電影那齣電影的幕後人員都會到場。此外二樓有廚房,非常的小,只能容納三個人。一樓為文創商品展售處與飲料製作的吧臺,下圖為賣紀念品的區域,除了賣電影相關的周邊商品,也有特有種商行自己設計的紀念品。


  

▲一樓吧臺與商品展售處

▲三樓放映電影的地方

 

特有種的三樓空間,是專門提供給大家觀賞電影用的,特有種會不定期提供

電影觀賞會,全程免費讓大家一起來欣賞電影。雖然說是老屋,但他們老屋外觀全部百分之百都是由美術總監設計出來的!! 耗時了非常多精力神,把一間普通的房子設計成一間非常有特色的老屋。此外,他們還在文創商品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只融入電影元素,在進駐台南正興街後,更融入了這條街道的文化!他們希望:「我們來到這條正興街,希望的不是入侵這裡而是融入這裡。」因此在文創商品上,可以很明顯看出他們對商品設計的用心,材料好又有特色,很值得民眾購買,受訪的黃小姐說當初他們會想成立特有種,就是希望喜歡魏導演的影迷能有個平台,近距離的了解更多魏導電影的相關資訊。因此在室內的裝簧上,會將魏導的每一部電影的元素帶入,如「KANO」所使用的電影道具及服裝,便掛於牆上,服裝上可以看到有一些污漬,從痕跡上可看出電影團隊拍攝的辛苦過程。

不僅展示了電影用具,也有販賣相關類似的商品。


            

                     ▲電影KANO演員服裝                                                               劇組人員合照

 

特有種所設計的商品絕大部分都會融入魏導演所拍攝的電影主題,但也有設計出一些與正興街有關的商品,譬如下圖曾經在50赫茲的電影出現過的貓咪,用來當貓系列的商品。基本上文創開發的團隊就只有魏導演電影的美術總監,一與受訪的副導黃小姐兩人,也是由這兩位創立特有種的。


  

特有種商行他們希望來這邊的客人不是只是路過來裡面拍個照休息一下,而是可以真正享受在裡面的感覺。因為他是開在觀光區的地方,所以很多遊客都只是近來拍拍照逛一下但都沒真正地坐下來感受裡面的氣氛。特有種商行透過每一個設計,每一個計劃以及每一道餐點都是以很用心的,很實在的,決不會圖個方便就做個樣子的態度來經營,因此店裡面的每一項設計都是有想法的,他們希望喜歡電影的人在裡面也可以感受到電影的一切,諸如電影場景裡才會出縣的五○年代的復古街道,就是想讓即使不喜歡電影的人也能享受到裡面獨有的氣氛。他們堅持縱然是吃力不討好的事,特有種商行也很努力、用心地做讓顧客感覺到電影魂。

▲這個櫃子裡都是放魏德聖導演相關的獎座以及拍電影用的器具和道具

 

某天黃小姐在正興街上巧遇屋主,投機的聊天,屋主對於這樣的店情有獨鍾,邀請她來台南開分店,經過一番努力,於是創立了台南特有種商行,這間店與台北˙總店最大的不同是多了一個獨立的播放廳,能讓在地學生享有曝光的機會,分享創作的機會,設計上走一個復古與現代互相搭配的感覺,牆壁利用磚塊以及脫落的水泥呈現復古的味道,逼真程度讓人以為是老屋留下的結構。燈具方面則是選擇現代工業風,使整間店有著強烈對比感,老闆娘之所以這麼設計,是因為不想讓店內充滿某種氛圍導致厭惡感,太過復古有些人喜歡有些則否,所以現代感的設計就能中和復古感,聽了真的覺得老闆娘的想法很棒,畢竟客群對於整間店的營運也是佔了關鍵性的角色,走遍整間店,我的感想是處處都是驚喜,所有小巧思都有大大的意涵,是一間值得來逛逛的店。

▲乍看之下以為這是老闆娘為老屋留下來的部分結構,一問之下才知道這

道牆是做出來的,從磚塊到時高的部分都是精心設計的,逼真程度讓我嘆

        為觀止。


       ▲通往化妝室的路上會經過用底片做成的布簾,非常有特色,各處都找得

          到老闆娘的小巧思。


 ▲整間店利用復古元素以及現代工業風互相搭配,像這盞燈以及上面金屬

        管,讓整間店不會因想呈現電影場景味道而有太過復古的感覺。


餐點部份,在台北大多數的店家都和中央廚房合作利用料理包製作餐點,但特有種堅持以最新鮮的食材現點現做的方式,帶給顧客一場美味的饗宴,而在台北總店最有名的食物是叉燒飯,甚至連日本人、香港人和媒體都特地來專門報導。特有種自許自己是一間飯超好吃的咖啡店,更希望特有種雖然只是一間咖啡店但能提供很好吃的食物,且˙食物如果沒能作到100分,也要有80分的品質,徹種總店餐點的精神在。我們也帶到台南來,尤其台南美食那麼多,所以特有種花了更多的時間跟精神作研發(是把某一些同類型的餐點在台南做一些調整。

  
  


特有種最推薦的系列是老碗公飯,他是用很復古的老碗公裝乘菜餚,很像丼飯的感覺。卻不是日式,特有種想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呈現料理。除了料理用心外,裝乘的食器的碗特別到鶯歌跟老工廠合作,連鶯歌當地的師傅也幾乎都快不會做這種碗了,因為現在大多走精緻路線,已經很少有人會做這種帶有瑕疵的碗了。

 

如前述特有種背後團隊並不大,在台灣是唯一的一家以電影為主題的咖啡廳,就是想要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特色,所以才會命名為特有種。對於想分想電影這件事,想讓魏導的影迷更貼近魏導的想法,當然希望除了台北及台南之外的地方,還能開分店,但是市場需求的考量下,以開店的投資,是他們評估開分店的主軸。尺要自己能力許可,哪裡有需求,就往哪裡走,當初會回到台南,除了因為當初台南店面旁的屋主力挺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當他們把資源都放在北部的時候,就忽略了南部的一大批影迷在,如果這些電影資源不到南部來,那就會有一大批人看不見,才會從台北開始移往外地,那南部是一個很合適的地方。雖然想開許多的分店,但是並不想把「特有種商行」企業化,透過管道很容易讓「特有種商行」成為名店,但是開店的原始目的就是讓客人來了解魏導以及電影的點點滴滴,以及開放˙愛電影、懷有電影夢的人來拍攝電影或者從事相關活動,共為台灣電影而努力,這是特有種商行的衷心期盼。




  假如你喜愛台灣電影、支持本土電影,來趟特有種吧!假如你是魏導的粉 絲,那 就更不能錯過造訪台南特有種商行。

 

                                                                                                                         圖、文/106-2

陳姝穎、郭霈儀、陳怡伶、林佩璇、顏綺君、廖子寧、陳鉦川、塗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