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6-1-散發甜蜜負擔的刨冰店─《冰ㄉ二店》
by 王茗禾, 2018-03-18 18:10, 人氣(954)

散發甜蜜負擔的刨冰店─《冰ㄉ二店》


  

《冰ㄉ》,是間發人省思的冰店,或許一般人眼中對於刨冰店,就是傳統的口味,好比鳳梨冰或是八寶冰,沒有新意,但與老闆對談後,才了解,他對於刨冰的研發與創新,可是煞費了苦心,用足了心力在他的食材還有擺盤上,同時也希望能做出在各個年齡層的族群裡,都可以享用到最貼近的味道。店內餐點特色與裝潢設計皆出自於老闆的創意,餐點部份如簡單的麵茶湯圓冰,使用了古早味的餐具,讓人在視覺上和味覺上,都有了全新風味,稱得上是店內的招牌。《冰ㄉ》菜單不只有掛在牆上的那些冰品,店內設有隱藏版菜單,讓來店消費的民眾能有驚喜與發現不同的小確幸。此同時老闆也注意到季節上的問題,因此食材皆選用當季水果,讓民眾在各個季節到店吃冰,充滿驚奇與驚豔,在食用時能感到滿滿的幸福。


         

店內只有一個吧檯與一排座椅,大約只能容納七、八個人的座位。這樣的室內設計,主要是老闆與老闆的母親都喜歡與顧客閒話家常,吧臺的設計就能讓老闆貼近顧客,傳達好客的情和意,加上店內工作人手並不多(老闆的家人及合夥人幫忙經營),所以老闆不想把店開的太大,特地找面寬大一點的店面,設置一個長吧檯及一排座椅,就是為了能與顧客面對面聊天與互動;而店內設計風格,老闆喜愛簡單不複雜的路線,僅以簡單色調為主。另外,店內有很多文創的圖文,甚至是他的招牌,用文字結合成一個人臉,這種擬人化的手法,讓我們這些顧客,感到十分的耳目一新,長吧檯上擺放了許多小公仔,可以放在冰品旁邊當作點綴,讓整個冰品拍照起來更別具特色,深受年輕族群的喜愛。


     

    

開一間自己喜歡吃的店,不要倒就好。這就是老闆最初的想法。老闆和我們娓娓道來在開店之前,他在飼料行業上班時,心裡就創業的夢想,後來與妻子討論後決定嘗試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看看,最後選擇開冰店的緣由,是因當時附近的刨冰店不多,也找不到老闆喜愛的口味,所以就想不然就自己來創造自己喜歡口味的刨冰吧!也開啟了創業之路,從零到有,一步一步的摸索。經營之初的想法很簡單,只要是能夠付得起房租、不虧本就好,隨著時間的轉變,老闆辭去飼料公司的工作、接著小孩也出生了,因此現在的經營理念則是除了能夠負擔起房租、不虧本外,要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與小孩,也希望這間冰店能支撐他們的生活,僅僅而已,很單純很簡單。


 

開店至今大約三年多,在開店的第一年,店面並沒有什麼裝潢,冰品種類也不多,賣的只有八寶冰。第一次創業,所有的食材包括綠豆、紅豆、薯圓、芋圓等該如何製作都是從零開始,慢慢地去尋找那味道。老闆最初認為困難的地方,是要如何抓住客人的胃,建立顧客來源。剛開始所有賺來的錢都是拿來付房租,而店內幫忙的人手都是家人,所以沒有多負擔員工薪資的問題。第二年,老闆開始思考是否還要繼續經營,因為第一年的營收並沒有達到如期的獲利,但是老闆並沒有放棄,選擇繼續營業並大膽的嘗試轉型,開始賣有別於以往傳統的冰品,老闆說他也怕害怕失敗,因為裝潢的錢以及其他的設備費用都已經投資下去,但真正的困難點是自己內心無形的壓力與糾結,但是這個勇敢的嘗試與轉型成功的吸引了顧客,透過口碑慢慢的一傳十、十傳百,讓這間冰店在IG上成為年輕族群的熱門打卡地點。老闆笑著說他們其實沒有特地去宣傳自家店,招牌也都小小的,其實並不明顯。一開始的想法滿天真的,覺得東西只要還不錯吃,顧客應該會再來光顧,但後來發現不是這樣子,你東西做得再好,如果沒有去推行去宣傳,很少會有人知道,但他們還是沒有選擇花錢去買廣告,真的讓冰店有知名度是因現在人手一機,很多人喜歡在IG上拍照打卡,加上那附近大多為學區,同學們來吃了之後,都會透過臉書或IG,向身旁的朋友分享生活上的點滴,進而讓這間冰店受到關注與喜愛。


    

對於冰店,一般人都會好奇冬天會有顧客上門嗎?老闆說在開店的初期也有想過此問題,一般人的想法裡冬天那麼冷很少人想吃冰,不過很特別的是,台南的冬天其實沒有很冷,而且店內有販售熱的湯圓湯、紅豆湯…等等,也有鍋燒麵系列可以選擇。另外,老闆針對天冷克服的方法是,是針對季節性的水果來研發新口味,而冬天的產季的水果就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草莓」,這也成了季節限定的冰品-草莓牛奶糖冰,就算天氣再冷還是有很多顧客想去嚐鮮及拍照,所以在季節性的這個問題上,目前沒有太大的難題。


   

  

有了知名度與穩定的客源後,老闆想離開原本的工作,專心經營冰店,剛好友人也想離職,兩人就這樣合開了《冰ㄉ二店》。從一店開設至二店的過程中,老闆坦言並不容易,要擔心客源是否會分散、成本開銷、開設地點等等的考量。老闆說想要尋找一個好地點是需要靠緣分的,他們曾經找過國華街與藍曬圖等鬧區,但租金成本相對於高,直到因緣際會下找到了目前二店的地點,臨近赤坎樓商圈且店面寬度符合老闆的需求,就這麼開始慢慢地籌劃《冰ㄉ二店》。

 

透過採訪,我們問起老闆《冰ㄉ》的主要消費族群,老闆說客群不太一定,但大部分以年輕人為主。《冰ㄉ一店》主要以家庭式居多,因附近為住宅區,有許多老一輩的人前來消費,並與老闆聊聊天。《冰ㄉ二店》則以年輕人為主,附近學生放學後想解個渴,就會直接過來消費,加上近年來顧客注重視覺產品,食品注重外觀擺盤,吸引到許多愛拍照的顧客前來搶鮮,並以照片的方式上傳到臉書或IG,達到宣傳效果,讓冰店有更多人知曉。

 

《冰ㄉ二店》剛好位於五條港內的新港墘支線,於是詢問老闆有關於五條港的未來發展有什麼樣的期許,老闆說他其實沒有很清楚是哪五條、還有一些相關的細節,老闆表示可能老一輩六、七十歲的人或者居住在這附近的人,才會對五條港的歷史會比較清楚,老闆也說,他知道有關五條港的事情是從一個早期很幫助他們的大哥那邊了解的,大哥和他們說五條港以前非常的熱鬧,在更早以前五條港這邊都是河道,後來填海造陸之後有很多人來這發展,人潮也越來越多,但隨著時代的發展,逐漸沒落了下來。


  

最後,老闆對我們侃侃而談地說開設《冰ㄉ二店》真的是想試試看,有些事情你不做真的不知道,就算失敗了,我們還可以慢慢進步的。令我們深刻的是老闆說:「你們還很年輕,還有時間,虧的起,我都敢了,你們怎麼不敢呢?」鼓舞著我們勇於向前,不要怕失敗。在訪談的過程,與老闆一家和合夥人合照,照片裡他們展現的笑容,讓我們看見深層的寓意,那就是所謂的甜蜜負荷,有時候在無意間,那抹真摯所投射出來的情感,我們好不讚嘆,世間最美最簡單的藝術,不就是人嗎,令我們不經反想,這家冰店的文創品,不再是那幾些碗冰,而是老闆他們給人最貼近的情和意。


 

圖、文\106-2

李欣妮、吳宜姍、曾馨霈、賴玟羽、陳姿臻

黃培瑄、林政宇、葉庭榮、蔡欣妤、王姿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