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7-1老古石度
by 王茗禾, 2019-08-19 13:35, 人氣(882)

老古石度

翁偉華、金辰飛、游綺、李宜軒、楊詠淇、陳君瑜、林俞萱、林慈萱、尹永萱

 

l經營特色與理念

老古石渡的名稱由來和兌悅門前的歷史有著密切的關連。舊時的房子有獨門獨戶的概念,老闆娘運用這個概念發展了三種房型的民宿,分別是邀月、愛樂和悅竹,房內裝潢保留了老屋的復古,融合了現代與歷史卻又不顯沉悶,希望能讓客人在享受住宿品質的同時體驗老房子的美、融入舊時的社會軌跡,並且在本店一樓開設了名叫雲澗的茶館,為的是能讓旅行的遊客有休息及聊天的小空間,而在這裡喝茶特別的是,其中一組茶是老闆娘製作的小卡,上面寫著歌曲的名稱,那是老闆娘一開始在品此茶時腦中所浮現的歌曲,旅客可以依據當時的心情挑選,體驗另一種喝茶的樂趣,也能感受到那組茶給自己帶來的深深感觸。

 

 

 

 

l外觀風格與內部設計

老古石渡的外觀是一棟不起眼的老建築,沒有進去裡面一探究竟是不會知道它其實是一間充滿復古味的民宿,且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也越來越發達,老闆娘想要做到完全的新舊融合,將充滿古早味的旅店推廣給更多有興趣的顧客,並在改建老房的過程中,老闆娘貫徹了廢棄材再利用的理念,以水庫淤泥為原料製成的防水材,此種方式能夠改變水泥本身的性質,使水泥層完全不吸水,並且讓室內濕氣下降10%~15%,進而改善老房的濕氣及壁癌問題。

雲澗內部的設計則是以茶為出發點,老闆娘說茶這個字拆開來的意思是草木之間有人,也解釋成人在大自然裡頭,所以茶館就以天地間有人的這個想法來裝潢,燈具特別設計成雲朵的造型來達到他們想呈現給大家的樣貌。 而且茶館的窗戶會有陽光照射進來,就如同老闆娘所說的,一間房子的間,代表著門裡有日光,有溫暖陽光照進的房子,就是舒服的房子,待在裡面的感受是非常自在開心的。

 

 

 

l為什麼想賣茶呢?對茶文化一直以來的心得是什麼?

在設計規劃中的想法是中國的傳統中一直以來都是以茶會友,況且台灣也是產茶的地方,老闆娘也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及品嘗到台灣農耕茶葉,所以就設定了這個主題方向來打造雲澗,但老闆娘也說到,她一開始對茶的文化認知是非常少的,對她來說茶就是平常大家隨處買得到的飲料, 傳統茶道文化和現在的社會有很大的差距,才希望能藉由這間茶館來讓更多人認知到茶還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l老屋發展期許

民宿內部的空間,不但可以保留以前的歷史痕跡,也結合創新的理念去延續發展,許多觀光客前來感受到台灣的人情味,這正是我們促進發展最大的特色,也希望有更多人,能看見這個地方的美。

 

 

 

l對五條港未來的發展期許

老闆認為現在整個台南的觀光上還有相當多需要做的配套,而這幾年有慢慢看到像海安路、整個街景,開始設裝置藝術的改造,對很多國外的旅客或是觀光客來說,台南是一個適合散步、逛街、騎腳踏車的城市規模。也希望未來整個台南市裡面,能夠有一個聚落,或一個區塊,能夠讓更多喜歡旅行的人留在這個城市裡面做一個比較深度的旅行,可能從34天,到78天,甚至是一個月的旅行。生活在這個城市裡面,大家可以怎麼樣一起努力往一個更有意思的發展,是一個值得去討論的問題。

 

 

地址: 700 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1221

聯絡人:艾蜜莉

信箱:loku.tainan@gmail.com

電話:0984-26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