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信仰 > 佛頭港
by 徐敏, 2016-01-18 17:04, 人氣(1017)
景福祠

住址在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44號

 
1985年11月27日被公告為台南市市定古蹟。

景福祠興建於乾隆15年,主要奉祀土地公福德正神,是台南市唯一被列為古蹟的土地公廟。

當時只有拜亭與正殿,面積狹小。在嘉慶12年(1807年)發生過火災,之後三年集資大修這座廟,嘉慶十六年(1811年)的「重建景福祠碑記」即記載此事。
往後即沒有大規模的整建,只有小規模的修補。

清代景福祠的信徒曾以商家的店租捐為該廟的香火費,時此廟香火興旺。甚至規定廟前的店屋不可以高過此廟,足見此廟在信徒心中之地位。乾隆45年(1780年)所立的「佛頭港福德祠碑記」即記載此事。


採訪董先生



• 受訪者:董先生
• 時間:2015/11/25
• 地點:景福祠旁的婚喪喜慶禮俗用品店。

家族四代都住在杉行街,景福祠位居的普濟街古稱杉行街。佛頭港以前以運送福州杉木為大宗,附近有許多棺木店,商家為求平安和賺大錢而建了景福祠。




參考資料
1.雲海遊子,〈五條港水系〉,《TAINAN NOTE台南筆記-雲海龍吟部落格》,網址:http://tainan.thenote.com.tw/news/detail/3108/%E4%BA%94%E6%A2%9D%E6%B8%AF%E6%B0%B4%E7%B3%BB,2015年12月16日檢索。

2.〈臺南景福祠〉,《維基百科》。



104-1白淨宏、賀以謙、林彥昇、張富凱、陳威汎、陳聿文、黃議鋒、陳明聖



by 王茗禾, 2019-03-10 16:17, 人氣(1097)

佛頭港廣安宮

組員:施英誠、莊昱侃、邵承燁、陳洋翼、許絨瀅、蔡佳燕、林伯玹、陳建宇


◆廣安宮原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跟新美街交叉路口


廣安宮現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30號,係臨時行館。




廣安宮歷史-廟宇採訪


 

↑舊址的樣貌(日治時期)

范先生1940年即居住在這附近,小時候有一個水溝(港道)在今民族路二段,足見那時五條港尚未全部陸化。廣安宮即五條港中佛頭港的支流王宮港區,其主神池府王爺是清代由中國大陸福建省泉州被移民帶來台灣的。

廟宇創建於清雍正元年(1723),原本是寧靖王府的鼓樓,和開基武廟的鐘樓相對稱。舊址在米街就是現在的新美街,所以稱為米街廣安宮。相傳主神池府王爺池然為武進士,字逢春,南京人,明萬曆年間為官,為了拯救瘟疫區災民,捨己犧牲,而玉帝封為「驅瘟之神」。廣安宮雖以池府王爺聞名,卻是奉祀五府千歲。有別於一般體系的五府千歲廟,不是李、池、吳、范、朱府,而是池、邢、金、何、馬府這五位千歲,算是台南地區比較特別的王爺系統。300年來王爺們護佑人民的安全,讓米街的生意興隆,因此受到很多信徒的膜拜。

日治時期實施市區改正,街道拓寬,致使廟宇稍北移至新美街172號,與共善堂邢王爺合祀。民國36年~41年間,重修一次。後共善堂分家北移,但廣安宮也因1999年的921地震,致廣安宮廟殿損毀,變成危樓,在管理委員會決議與台南市政府的輔導下決定整修,一修下去就10個年頭。范先生語帶心酸與無奈,云因為經費的不足讓工程一直延後,完工日期遙望無期。但為了池府千歲的新家大家還是繼續努力的整修。廣安宮將於民國107年12月2日進行動土典禮,雖然完工時間還是個未知數。今廣安宮移到民族路,赤崁樓旁,為神尊臨時行館。

在廣安宮廟宇尚未整修前,因為廟殿損壞危險,所以暫時將廟裡各神尊、香爐、案桌......等物品移到廟後,有心人士知道此消息,就跑去偷請神尊,偷取香爐、案桌的物品,那對於內行人來說,是非常值錢的物品,但對廣安宮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傷害,慶幸的是廣安宮開基神尊,都還有被保留下來,廟方為求安全將開基神尊已不傷金身的方式鎖了起來,而開基神尊見證了廣安宮百年的歷程。現在走進臨時行館內,看到的香爐案桌,大多都是建醮時友廟送的禮品,例如進門時三鎮前面的香爐跟底下的案桌,香爐為城隍廟所贈,案桌為頂太子沙淘宮所贈,可看出來廣安宮在府城,有一定的歷史地位。

走進廣安宮,第一眼會發現的裡面鎮殿的神尊不像一般的廟宇,一般廟宇鎮殿神尊都以單數為主,而廣安宮則是兩尊鎮殿,除了主神池府千歲外,旁邊還供奉著他的夫人。廣安宮是少數池府千歲廟裡,有供奉池府夫人的,范先生自豪的說著。

范先生年紀大約80好幾,他說以他有記憶以來,王爺從未回泉州家鄉,幾年前王爺有透露出思鄉之情,卻因廟殿未整修完無法前去,待幾年後整修完畢,就有可能前去泉州刈火進香。

范先生在廣安宮顧廟已有多年,他內心期待著廟宇的完工,當我們問到:「若廟宇落成您內心是否會感動落淚?」,范先生低下頭沒有回答,但我們感覺他內心的那份期待與感動,還有一心為了池王爺付出而不求回報。這種精神,讓我們重新拾起信仰那份最初的感動,信仰可以簡簡單單,也可以轟轟烈烈,但不要忘記,最初的目的是什麼。


廣安宮廟會繞境是正月初五,廣安宮池王爺的靈盛,也使得原新美街址廟口的小吃阿憨鹹粥變得知名。因廣安宮移到民族路,阿憨鹹粥也北移到公園南路,希望廣安宮重修回址後,廟口小吃能再現風華。


水仙宮Logo和設計理念



名字:米先生

設計理念:

因為以前廣安宮在的位置是米街,以前那邊也很繁榮,為了讓大家了解廣安宮最早的位址,所以去用了米街的米來進行設計。

興趣:被吃

創作者:莊昱侃同學


參考資料

1Google地圖 〈臺南廣安宮〉,《維基百科》
2《米街廣安宮沿革簡介》,廣安宮自行印製

by 王茗禾, 2018-03-18 18:42, 人氣(907)

用信仰看見在地文化佛頭港祀典武廟

一、佛頭港的歷史

佛頭港是由王宮港、媽祖港與關帝港三條港道聚集而成,北邊的王宮港(廣安宮)、中間的媽祖港(大天后宮)與南邊的關帝港(開基武廟)在景福祠交匯,往西再漸往西南至鎮渡頭(今協進國小),與安海海匯流,注入舊運河道。

二、祀典武廟 歷史

祀典武廟又名大關帝廟,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其為明鄭時代鄭經建立的四大廟之一。四大廟為今日的孔廟北極殿大天后宮與祀典武廟。

祀典武廟歷經多次重修與擴建,較重要者為:1690(清康熙29)年,道台王效宗將廟門改為南向,並擴建正殿、後殿、左右廡廊及初拜殿、三川門、廟前石埕等。1725(雍正3)年,清廷敕封關羽的祖先三代位,並製神位供奉於後殿三代廳。且奉旨與文廟一樣舉辦春秋二祭,使之成為全台最有規模,也是唯一擁有官方祀典尊榮的武廟。

日治時期後,武廟不再列入官方祀典,但仍在百姓心中仍維持其信仰上的崇高地位。1983(民國72)年被列為一級古蹟,開始規劃整修。

 

三、廟宇之特色

廟門用門釘而不繪門神,代表神格較高。門釘為九的倍數,「九」為陽數之極,是祀典武廟之地位表徵。而其門檻也較他廟為高,亦是高神格的代表。

廟內匾額眾多,例如清咸豐七年皇帝御筆「萬世人極」,另有府城名匾「文武聖人」、「文經武緯」、「至大至剛」、「至聖至神」、「大丈夫」等,其中又以引自孟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也」的這塊「大丈夫」匾最有名,被稱為府城的四大匾額之一,此係1791(清乾隆59)年道台楊廷理所題之。

祀典武廟後殿另奉祀月下老人,為台南民間所述的四大月老之一,可依廟方人員指導,求取紅線、姻緣粉等結緣物。

武廟內另有奉祀文昌帝君,與孚佑帝君、文衡聖帝、魁斗星君、朱衣星君合稱「五文昌」,台南人每當考季,許多考生常將准考證影印放置文昌神桌前,祈求考試順利。

關帝廟幼稚園:1897(日治明治30)年創立的台灣第一間幼稚園,園址即位在祀典武廟的六和堂。

四、在地職人訪談

時間:2017/11/29 地點:祀典武廟   受訪者:廟內工作人員林先生

當初鄭成功來了之後,開始把赤崁樓附近的範圍當重要行政據點,其實這廟宇之前不是叫武廟,是叫「大關帝廟」,是為了與民間崇奉的小關帝廟開基武廟做區分。我小時候港道遺址也沒有了,記憶中廟宇的修整是1990年代以後。

信徒不只境內,境外也很多。祀典武廟叫作城內廟,以前這叫府城市區,還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因此城外百姓若要進城拜拜,有時要走很久,也怕太晚城門會關閉,所以清代才會在今東區再設立關帝廳。這幾十年來,祀典武廟附近改變相當多,4050年前這邊路上都很暗,雖然有神明護持,但是小孩子還是不敢走這條道路。當然近二十年來不會有這種情形了,現在這附近連晚上都有遊客,古蹟、廟宇、老街、小吃遍佈,燈光明亮。

 

五、創意標誌: 

設計理念

在思考這個標誌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就是:關聖帝君(關公)!因為這間廟的主神就是祂!而關公一般給人的印象就是較為嚴肅,便想要到以Q版的方式呈現,因為這樣感覺比較親切!

對於祀典武廟聯想到最合適的代表字為武,因為祀典武廟的主神關公是屬於「武神」,而武關公的代表物為關刀,於是便有了將關公、關刀及武字三者做結合的想法。

 

設計者 106-2黃昱炫、劉家鳳

 

六、資料來源

《祀典武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5%80%E5%85%B8%E6%AD%A6%E5%BB%9F201712月檢索。

 

《台南祀典武廟》,

https://zh-tw.facebook.com/TainanGuanGong/ 201712月檢索。

 

圖、文/劉家鳳、鴻緯、黃昱炫、蔡禹璿






by 林志威, 2017-10-01 15:23, 人氣(1207)

參見娘娘-大天后宮

李玠旻、張佩琦、施宣豪、尤俊傑

v  佛頭港簡介

佛頭港由今協進國小往東北,於景福祠分成了三條港道,這三條港道(王宮港、關帝港、媽祖港)又分別延伸進三座宮廟廣安宮、開基武廟,還有我們這次所採訪的大天后宮。佛頭港因為港道寬的關係,因此在清領時代,被用來做為端午節時龍舟競賽的河道。


v  港道原址




v  天后宮位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18號)




v  大天后宮簡史





大天后宮並非一開始便是大天后宮,說起他的緣由,必須先回到明鄭時期,鄭成功逝世後不久,鄭成功之子鄭經,與鄭成功之五弟鄭襲,產生了一場嗣位之爭,而最後的勝利由鄭經取得,但是當時鄭經並沒有其父的號召力,遂迎奉寧靖王來臺,並在返回金廈前要部屬黃安監造王府,這便是大天后宮的前身,寧靖王府邸。

而在明鄭鄭克塽投降清朝,寧靖王自縊之後,清代有功的施琅將入台之功歸功於媽祖之庇佑,將之改為天妃宮,康熙皇帝晉封天妃媽祖為天后,並派人到臺灣祭祀,因此改名為天后宮,後來翰林海寶、徐葆光出使琉球歸來,為了感謝媽祖的保佑上奏朝廷,至此正名為大天后宮,民間則俗稱為大媽祖廟,為全台灣最早由官方興建且將其列入官方祀典的媽祖廟。

 

這座廟為府城公廟,具有重要的地位,當大天后宮舉辦迎媽祖之活動時,可以跨越府城各個廟境來募集經費,並且有著「通城虎」的稱號。




大天后宮奉祀的主神 天上聖母




門口的石獅




天公爐


   



匾額




採訪大天后宮旁的李小姐,採訪時間2017年5月3日


   


李小姐住在台南的五妃街,有聽說過五條港,可是比較不清楚說我們大天后宮是在哪一條港道上.李小姐也有說到,這間廟翻修過很多次,尤其是清朝的時候。而以前的大天后宮前,也有類似市場,小販在這裡做生意,有一些說書人在這邊講故事。李小姐也在這邊有遇過很多名人,像是鳳飛飛,總統,之前還有墨西哥的電視台來採訪過大天后宮。

 

v  廟宇logo設計





設計者:李玠旻

設計理念:正中間的便是我們的主角,大天后宮,廟宇兩側的海浪象徵著船隻順利航行於大海之中,而立起的風帆,是為了祈求出海能一帆風順。


參考資料

1、〈大天后宮〉,《維基百科》,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5%A4%A9%E5%90%8E%E5%AE%AE2017516日檢索。

2、〈台南大天后宮〉,《旅遊資訊王》,網址: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634.html2017526日檢索。

3、〈大天后宮〉,《旅遊台灣》,網址:http://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119&id=R162017526日檢索。

4、〈台灣媽祖信仰〉,《維基百科》,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F%B0%E7%81%A3%E5%AA%BD%E7%A5%96%E4%BF%A1%E4%BB%B0 2017528日檢索。

by 王茗禾, 2016-06-28 23:00, 人氣(858)

崇福宮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 1 9 )

104-2 陳志弦、王鈺瀅、謝文煥、林美德、黃進誠、楊雅錡

()


(圖二)

(圖三)


1736年,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石獅鎮大崙鄉蔡姓祖先恭迎來台,奉於蔡家宗祠,是謂崇福祠。1762年建廟俗稱上帝公口 ,始稱崇福宮 1849年曾重建。

日治時期1925年,開闢永樂町,廟宇平頂重建,由原來的坐北朝南,改為坐南朝北。1946年重修為歇山頂,1983年再重建而成今貌。因為道路拓寬,原本廟前的四角亭變成今之騎樓。

宮內主祀玄天上帝,陪祀神 : 註胎娘娘、 閻 君公、馬、劉、欽、蕭、朱、李千歲、福德正神、康、趙元帥、中壇元帥。陪祀之註胎娘娘,係護祐婦女懷孕期間與胎兒的安全。

五條港內有一說,崇福宮為府城做十六歲的起點。昔日童工多,只領半薪,十六歲才能領全薪,故十六歲當然必須祀神祭祖,亦感謝兒童守護神七娘媽的庇佑,於七夕七娘媽誕辰時,舉行出鳥母宮等儀式。此民俗活動,早就是府城傳統家庭的習俗。今在網路新聞的報導下,也成為吸引外地人士來台南體驗的在地文化之一。

 

  • 參考資料

1、〈台南 崇福宮〉,《全國廟宇網》,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8772016514日檢索。

2、〈佛頭港—崇福宮〉,《五條港文化園區》,http://www.sjps.tn.edu.tw/fiveharbor/big5/point.asp?G1=4&G2=20 2016515日檢索。





by 王茗禾, 2016-06-25 19:00, 人氣(1156)

聚福宮(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51)

104-2 陳志弦、王鈺瀅、謝文煥、林美德、黃進誠、楊雅錡



()

  • 聚福宮簡介

聚福宮是前埔蔡的信仰之地,主神玄天上帝係自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前埔原鄉迎駕來台。原先均由居民輪流請奉,至光緒8(1882),蔡聯新、蔡慶雲等發起購置民居改建廟宇,以安奉神座。

日治大正14(1925),台南市市街改整,董事蔡添丁、蔡池發起改建,把原坐北朝南之廟宇,改為坐南朝北,直至今日。民國42(1953)董事蔡壁今、蔡添丁等再發起重修一次。今主祀玄天上帝,

左陪祀為五營兵將、馬使爺,右陪祀為福德正神。

 
        ()               (圖三)

  • 門神

中間門神分別是秦叔寶以及尉遲恭,   秦叔寶撫鬚,一手持劍,腰配弓,尉遲恭捧鬚,一手拿鞭,腰配箭。

因為主祀玄天上帝為帝王神格,兩側的門神身分為太監,分別拿著壺以及桃,拿壺代表多福的意思,拿桃和石榴代表多壽、多子的意思,多福、多子、多壽即三多。


 
        ()               (圖五)

 
        ()               (圖七)


  • 設計的寺廟Logo   (設計者:林美德)

設計理念是來自於聚福宮前左邊石獅子胸前的小獅子,想像這隻小獅子能在這座宮廟快樂的玩耍,並平安的長大,故以之繪成。


()


  • 參考資料

1、〈台南 聚福宮(玄天上帝)〉,《全國廟宇網》,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645  2016514日檢索。

2、〈佛頭港--聚福宮〉,《五條港文化園區》,http://www.sjps.tn.edu.tw/fiveharbor/big5/point.asp?G1=4&G2=21 2016515日檢索。

3、〈台南 崇福宮〉,《全國廟宇網》,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8772016514日檢索。

4、〈佛頭港—崇福宮〉,《五條港文化園區》,http://www.sjps.tn.edu.tw/fiveharbor/big5/point.asp?G1=4&G2=20 2016515日檢索。